降消防救護出勤風險 台南建智慧紅綠燈

劉漢生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消防車、救護車出勤分秒必爭,但是,在搶時間的當下,就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像是台南市年初到現在,消防跟救護車事故就有13件,因此,交通局就建置了智慧科技系統,在救護車上裝設感應器與交通號誌做連線,在車子要經過路口時,透過車上感應器監測當下車流狀況來阻斷紅燈或延長綠燈時間,藉此來降低消防救護車發生事故的風險。

救護車來到路口被撞,擦撞的大車小車都有,在搶時間的同時,出勤的消防救護員,都很怕遇上交通事故,台南市和緯消防分隊救護隊員顏維廷說:「如果發生事故,我們救護人員心理層面也會受到會有壓力啦,會有陰影。」一旦心裡有陰影,恐怕也會影響出勤,台南市就做了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消防跟救護車的交通事故,已經發生13件,任務都是十萬火急,最怕遇上不禮讓的駕駛人。

不過現在台南市交通局,建置了一套智慧科技系統,台南市交通局智慧交安科科長黃柏彰說:「在車上它裝有車路聯網的一個設備,,救護車接近路口處,它就會告訴路口的紅綠燈說我快到了。」

透過裝置在救護車上的感應器,跟交通號誌做連線,適時來阻斷紅燈或延長綠燈秒數,11月份起,在奇美以及成大醫院,沿線的21處紅綠燈路口開始試用,消防救護員覺得,除了這樣的系統建置,駕駛人也要禮讓,相互搭配之下,就能大大降低,他們出勤時遇上事故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