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毒品變二級 高醫出包!11人逆轉無罪

林宛瑩 許富傑 許立森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爆驗毒出包,害不少人坐冤獄!高醫檢驗醫學部毒物室,受南部院檢單位委託,進行毒品檢驗,沒想到從去年開始,有多件3級毒品被誤判為2級毒品,粗估有超過200件,因誤判遭地檢署起訴,有問題的件數就高達11件,到底是人為?還是儀器設備上的問題,高醫下午才會出面回應,但如果是真的,恐怕得國賠給人家,現在還有內部人士透露、誤判卻沒有受處份,甚至還繼續執行其他檢驗,呼籲法務部和衛福部應該介入調查!

從去年開始,高醫把3級毒品EUTYLONE,誤判為2級毒品PENTYLONE,因此這些持有者遭地檢署起訴,有些從無罪變有罪,有的增加量刑,但最後被法院判決無罪至少11件,高雄地院庭長楊國祥說:「因為從去年11月到目前發現,因為檢驗錯誤而改判無罪的部分11件。」以去年一名蔡姓男子為例,遭警方盤查搜出3包毒品咖啡包,高醫認定有2級毒品成分遭起訴,但經過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複驗後,今年8月獲判無罪。

高雄地院庭長楊國祥說:「國賠的前提要件是要故意或過失,故意不敢講說一定沒有,但是過失就像剛才提到說,因為涉及到檢驗方法跟檢驗科技設備。」高醫是受南部院檢單位委託,進行毒品檢驗,所有報告結果,也將影響最終判決,但是否是因為毒品類似物種類繁,成分推陳出新,才會有所誤差,究竟是哪個環節出現問題,現在只能等當事單位出面說明,才能一一釐清,給這些遭到誤判的人,一個解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