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400萬! 豪華"宴王桌"金杯擺88道菜

賴曼妮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太子宮舉辦宮慶,為了答謝太子爺的保佑,廟方每年都會擺桌、謝神明,場面一年比一年盛大,今年的「宴王看桌」,不僅食材使用三牲、帝王蟹、鮑魚等佳餚,連裝食材的器皿也不馬虎,使用24K金的金杯,還有來自鹿港的錫器、瓷器,整場宴王桌,準備88道餐點,耗資將近400萬元,堪稱辦桌超頂級的饗宴。

放眼望去,88道佳餚全是藝術品,神明級的滿漢全席,讓人看了目不轉睛,用生薑打造的「薑山風景」,呈現自然人文山景,仔細一看,桌上的的神像雕刻,全是用芋頭細細刻劃,精緻程度就像白玉雕刻,傳統三牲不夠吸睛,帶著墨鏡抽雪茄的烤乳豬相當生動,頂級的宴王盛會,全出自總舖師阿芳師一家人之手。

北斗辦桌總鋪師謝文芳說:「這個是滿漢全席的縮小版,等於是宴請神明最高的敬意,濃縮的菁華結合人文藝術來呈現。」彰化北斗的太子宮,為了答謝太子爺保佑,每年都會舉辦祀宴,也稱做「宴王」,宴王特別講就看桌藝術,要透過食材的雕刻擺盤,讓大家可以觀賞這些食材祭品,友宮謝宗憲說:「普通的菜做的像藝術品,可以吃美麗吃起來又非常可口。」不只好看也好吃。

而盛裝食材的器皿也不馬虎,使用24K金金杯錫器瓷器,整場宴王桌耗資將近400萬元,北斗辦桌總鋪師謝文芳說:「整個成本連餐具連桌椅連食材的話,總共經費快要400萬左右。」總舖師說,縮小版的滿漢全席,是想給神明的最高敬意,連續10幾年都舉辦的宴王桌,一年比一年更大手筆更熱鬧,就是要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也讓民眾能看見不一樣的辦桌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