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總舖師尊循古法 只用台灣溫體豬

黃昱賦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辦桌手路菜香味撲鼻,封肉燉滷入味、肉質軟嫩,令人垂涎欲滴,每一道料理都想讓人多夾幾口,整桌吃下來,使用豬肉做成的菜餚占去不少。辦桌最有名的內門總舖師,面對美國萊豬明年即將進口,他們拍胸口保證,絕對不使用進口肉品,幾十年的傳承古法就是使用台灣本土溫體豬,確保口感及味道不偏離,不能為了節省成本,壞了自己的招牌。

大塊肥美的五花肉下油鍋酥炸,放進滷汁,慢火燜煮煮到入味,讓人看了口水直流,這就是有扮勢又夠份量,辦桌菜上頭絕對少不了的大封。還有佛跳牆裡的排骨,魚翅羹裡的肉羹,一整套辦桌料理吃下來,十道菜裡頭起碼有四、五道會使用到豬肉,提到辦桌不能不提到高雄內門。面對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明年元旦起將輸入台灣,對這些總舖師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呢?

內門辦桌業者阿翔師說:「我們辦桌業啊,都堅持使用我們台灣認證的國產豬肉。」拍胸脯保證絕對使用台灣國產豬肉,對高雄內門多數的總舖師來說,從來就不會使用進口肉品,畢竟口感上真的差很多,內門辦桌業者阿翔師說:「進口豬肉就會有那種腥味,吃起來口感也會不一樣。」

幾十年來傳承下來的古法不能有一絲妥協,就算國產豬肉貴了點,依然堅持使用溫體豬肉。內門辦桌業者洪輝雄說:「30幾年了這一定要現殺的,我們不可能用進口的,用那個我們就出事了啊,就算在便宜便宜到一斤30元,也不可能去用。」使用國產新鮮食材,原本就沒使用進口肉,就算美國萊豬叩關,對他們來說也沒有太大影響,畢竟每位總舖師最珍惜的,就是靠著好吃辦桌打響出來的名聲,絕對不能壞了自己的招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