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狂擾台任務繁重 元旦戰機衝場喊停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空軍每年在元旦的「戰機迎曙光」活動,已經在2021年停辦,2022年也確定取消,全是因為共軍軍機頻頻騷擾台灣周邊空域,今年已經超過950架次,比去年380架次多出1.5倍,造成空軍龐大負擔,必須以戰訓本務為主,而中國國防部還嗆聲,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我國公布的數字,只會多、不會少,如今也傳出,在2021年最後一天,也有共機三度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

中國軍機傳出31日3度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空軍戰管人員說:「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66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從年頭到年尾共軍軍機頻繁騷擾台灣周邊空域,根據國防部公布今年騷擾台灣已經超過950架次,比去年380架次多出1.5倍。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說:「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中國國防部語帶挑釁嗆聲,而我國各型戰機每年在元旦的迎曙光衝場活動,不只2021年停辦,2022年也確定取消,全是因為共軍軍機擾台,讓我方空軍健兒壓力龐大必須以戰訓本務為主。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說:「突穿海峽中線然後繞過西南空域,然後到達我們東南空域,這兩批中國戰機其實我們要予以關注,消耗的不只是戰機的,比如說零附件定更件要更換,那其實最重要的是,有可能是耗損我們飛行員的士氣。」專家也表示除了增加飛官人力,提高部隊士氣與留營率等面向,都是空軍未來必須持續努力的目標,才能讓我國空防獲得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