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季才有! 稻草"捲心酥"製作大公開

賴曼妮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每逢稻田的收割季節,在不少農田,都會出現一捲又一捲的稻草捲,就像捲心酥一樣,也成為不少網紅眼中的拍照打卡美景,但您知道稻草捲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嗎,要出動大型的農用機具,來來回回收割稻草,經過反覆的擠壓,就像下蛋一樣,從農用機具跑出來,變成一捲捲的稻草捲,模樣相當可愛。

大型農用機具,來來回回在稻田中收割稻草,金黃色的麥田,瞬間變成平地,而收割來的稻草,經過農用機具反覆的擠壓,就像下蛋一樣,一捲又一捲的稻草捲,從機具裡滾下來,原來是大量的稻草透過機器收割,反覆輾壓塑型,成了一捲又一捲,快比成年人的身高還高的稻草捲,巨大的稻草捲出現在田野中,變成熱門網美打卡景點。

堆疊起來的稻草捲,看起來相當壯觀,孩子們坐在上頭,美的就像一幅畫,再一張,民眾拿出手機,讓人忍不住一拍再拍,這些稻草為什麼要回收再利用,原來跟環保有觀,業者蔡先生說:「農民怕那個不敢燒稻草,今年回收意願比較多,今年增加很多因為這個稻草回去,我們就是做那個有機的,種蘑菇還是種菜他們會來買這樣子。」

過去農民會將田間稻草,直接焚燒造成空氣汙染,但經過長期宣導和稽查,現在不少農民將稻草回收,賣給需要的業者,有的可以當稻草捲讓旅客拍照,有的還可以當肥料拿來種香菇,業者周昭陽說:「以前都放火燒老師說要做環保救地球,結果我們就不燒稻草。」蒐集而來的稻草,混入菜渣或是廚餘,經過攪拌,就成了洋菇絕佳的養分,種出來的洋菇一朵比一朵純白漂亮。

業者周昭陽說:「結果原本蒐集起來要餵牛,但是結果人家卻沒什麼意願,但是稻草已經太多所以要替它找用途,所以才會去種蘑菇。」如今收割下來的稻草,不再焚燒,而是將稻草回收再利用用途相當多元,甚至還能變成打卡景點,保護環境減少空汙一舉數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