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蜜棗晚熟 果農開放自採減少損失

黃種瀛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蜜棗是春節應景水果,很多人都會買來送禮或拜拜,不過受到去年八月豪大雨的影響,雲林蜜棗來不及成熟,不少果農沒貨可賣,被迫取消訂單,直到現在,果園內的蜜棗漸漸成熟,但已經過了採購熱潮,果農雇工採收又不敷成本,於是決定開放民眾自採,體驗採果樂趣。

採果民眾說:「要挑好吃的喔。」蜜棗開放民眾自採,抬頭一看,果園內結了滿滿的果實,每一顆都是翠綠飽滿,一口咬下,鮮甜多汁,採果民眾說:「(直接就可以吃就對了),嗯很甜。」「比較大顆一點然後不要綠綠的,太綠就會澀澀的。」很多人都會在春節,買蜜棗送禮或拜拜,不過去年8月連續豪大雨,雲林好幾處蜜棗果園內的果實,來不及成熟,果農沒貨可賣,只能忍痛取消訂單。

蜜棗果農楊正奈說:「要送禮的都無法(交貨)給人,所以我都給他退件,退了差不多上千斤。」果農在第二期花重新授粉,還是來不及春節前採收,結果現在蜜棗漸漸成熟,但已經過了採購熱潮,市場價格從一斤110元掉到50元,雇工採收也不敷成本,蜜棗果農楊正奈說:「光請人採收就要七、八萬的工錢,你放著不採也是會壞掉,(開放自採)不無小補啦。」

蜜棗果農楊正奈說:「這裡有一點邊緣比較白,這裡也有一點邊緣不白,這個比較青澀,所以這就有一個差別。」果園內上萬斤的蜜棗,雖然晚熟,卻還是一樣好吃,業者從元宵節到228連假開放自採,減少損失,也讓民眾體驗採果樂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