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裡藏不住的鼓聲 打擊出"部落古謠"

採訪/撰稿  / 屏東縣

來認識全台第一個以排灣族為主體文化的打擊樂團「羽·擊舞藝術團」,這是由屏東瑪家鄉涼山部落的一群大孩子與年輕人所組成,他們採集排灣族古謠,結合打擊樂,傳唱家鄉的歌,11年來讓上百位學員,得以吸收文化養分,長出自信心。不過為了支撐團隊,沒有表演時,他們得開餐車出去擺攤,還自己動手蓋教室基地,在刻苦生活中他們踩穩腳步,也逐步站上國際舞台,2018年就拿下日本國際打擊樂大賽團體組金獎,成為台灣之光,一起來看他們的真情故事。

一個下午,滿屋子的鼓聲,迴盪著「羽·擊舞藝術團」敲擊出的律動感和生命力,「羽·擊舞藝術團」2012年7月正式成立,成員們跨越不同世代,想呈現排灣族藏在歌曲中的文化意涵,團隊從古謠採集開始,結合打擊樂,培育更多孩子傳唱家鄉的歌。將文化認同化為藝術實踐,志同道合的夥伴也慢慢加入。

走進母體文化的浩瀚宇宙,同樣是排灣族的音樂總監呂政諺,在法國攻讀音樂後回台,磅礡鼓聲,默契十足,18歲的閔皓、16歲的閔恩都還在學,這對兄妹檔加入團隊已長達十年,如長河般低沉繚繞的嗓音,在羽‧擊舞藝術團待了7年的潘長娟,因為參與歌謠比賽被看見,專長不在打鼓的她,比其他人更努力。

小而溫馨的團隊,踏穩腳步後開始發光發亮,2018年更站上國際舞台,拿下日本國際打擊樂大賽團體組金獎,成為台灣之光。2019年元旦,他們也站上了總統府前舞台,受邀演出,強烈有力的擊樂,和柔情似水的管弦樂結合,風格獨創的表演藝術,在台灣獨樹一幟,運用大自然素材製作樂器,重視真正的在地價值,他們走自己的路。

在表演中實踐文化價值,在刻苦中尋找自我認同,他們互相支持,更成了人生道路上的真情夥伴,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可以走得遠,鼓聲中穿透而出的自信,傳達對傳統文化斷層的追尋,與當代承繼的創新,一群涼山孩子的夢,正踏踏實實朝前方邁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