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達仁鄉秘境 "不懂農場"傳承原民文化

陳君毅 徐弋桓 廖子瑄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最南端的達仁鄉隱藏著一個神秘境地「不懂農場」,在這邊能看到最自然原始傳統的原民文化,一對排灣族夫妻返鄉,扛起土地和文化傳承使命。把農場的名字叫作「不懂」,是因為和族語中的角落的意思同音,一起來看看他們如何在部落的角落,打造出屬於排灣族的桃花源。

響亮歌聲迴盪山谷,鞦韆擺盪心情盪漾,台東最南端的達仁鄉,隱藏著一個鮮少人知道的秘境,手拉手圍著營火一起享受排灣族傳統舞蹈,深入走進土坂部落內的不懂農場,在山谷環繞的農場內載歌載舞,遠離城市喧囂體驗最道地傳統的部落文化,排灣族獵人說:「有沒有抓到手了。」跟著族人一步一步了解獵人的養成,拿起手邊最天然的材料,布設陷阱搭建獵寮,處處都有獵人的巧思,只要來這走一趟就能親自體驗,深度認識排灣族文化。

遊客說:「身心靈的感覺是一個非常棒的活動。」遊客說:「我看都很純樸的那一面,我會覺得好像是回到故鄉的那種感覺。」沉浸自然認識排灣族的日常,行程中還有射箭彈弓的體驗,每一個流程都是來自老闆娘周照瑩的精心安排,餐點也堅持要原汁原味呈現排灣族特色,因為這塊小天地有他自己的理由一定要堅持下去。

不懂休閒農場負責人周照瑩說:「不懂是排灣族的名字,意思是說是最邊邊最角落的地方。」仔細跟每位到訪的旅客解釋不懂農場命名的由來,媽媽離世後她和老公回到達仁,守護這片「Putung」之地,沒有從事過農事的夫妻倆,從零開始打造屬於排灣族的休閒農場。

不懂休閒農場負責人周照瑩說:「我媽媽他們是頭目家族,小時候就有耕地小屋,也有跟阿公去山上打獵,一直就有這個夢想以後回來。」為了傳承和守護小時候的回憶,親手重現耕地小屋規劃的獵人野營地,用不同的方式在部落角落,打造族人專屬的聚會娛樂秘境,讓不懂之地充滿更多部落和旅人共同的記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