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一簍甜蜜 南投鳳梨農"肩背"職業傷害

吳烈安 趙英光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目前正是南投鳳梨的盛產季節,每到這時候,農民得揹著竹簍,辛苦的在田間採收,不過當地醫院就發現,每次在產季時,因肩膀疼痛求診的農民,比例有大幅增加,經過檢查後,認為是長期揹著竹簍,導致肩膀出現肌腱撕裂傷或發炎,如果嚴重的話,甚至會痛到睡不著,醫師提醒,像是採竹筍、採鳳梨或其他水果,需要長期背重物的農民,感覺到肩膀疼痛可以先冰敷,但如果2到3天疼痛沒有好轉,就要盡速就醫。

頂著大太陽,農民背著竹簍,在鳳梨田裏面辛苦的來回採收。鳳梨農陳孟佐說:「用那種推車啦只是有時候,也會背著這個竹簍在採收,因為就是有一些鳳梨沒有全部都熟,然後我們就是比較快速的方式就是,用背著然後人進來之後就馬上拿著。」有時候會用推車,但如果有些鳳梨沒熟,用背著比較方便,一整天下來,不但又熱又累,肩膀上背著一大堆的鳳梨,長期下來,還讓不少果農出現了職業傷害。

南基醫院復健科醫師韓紹禮說:「這是一個慢性的發炎喔。」用著繩子吊住兩隻手,依照指示伸展,舒緩疼痛,醫師說每到鳳梨的產季,果農因肩膀疼痛的求診的比例都會增加,經過檢查後,都是因為長期背重物,引發肌腱撕裂傷或者是發炎。韓紹禮說:「那就是注意姿勢,特別是往後往外的動作盡量不要做,還有一般常見那種大家肩膀酸痛,會繞圈圈啊,這是絕對不要的,那在你的肌肉受傷之後,你再去轉它,反而更容易造成一個惡性循環,造成更嚴重的受傷。」醫師提醒,這種情況不只是鳳梨農,筍農或者是其他要長期背重物的農民,都有可能發生,如果在務農後發現肩膀出現疼痛,可以先冰敷,但如果2到3天都沒有改善,就得盡速就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