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香"蜈蚣陣"停擺?! 傷兵累累急補人力

劉漢生 林宛瑩 榮昊北 報導  / 台南市

有350多年歷史的台南民俗盛事「學甲香」,因為疫情延期2年,這回重新登場,沒想到進入第三天,竟傳出,蜈蚣陣的扛工,半路落跑了,甚至出現「罷扛」事件,聽聞消息後,廟方人員也出面解釋,每天需要228人輪流扛行,而且一走就是超過30公里,不少人體力負荷不了,甚至有人受傷了,才會有停擺一事,經過緊急調派,把短缺的近100名人力補齊,讓繞境持續進行,看到隊伍重新出發,民眾都很開心,不過歷經這次事件,他們也希望「蜈蚣陣」能繼續傳承下去。

台南4年一科的學甲香,因為疫情延後了2年,這回重新登場,最吸睛的還是開路先鋒蜈蚣陣。=36位神童,古裝打扮坐駕上頭,由人力扛起「龍頭鳳尾」,頂著烈焰,穿過大街小巷,只要累了就席地而坐,甚至有人把握時間,躺一下,休息一下,沒想到現在竟傳出,蜈蚣陣的扛工,有人半路落跑了,甚至出現「罷扛」事件。

廟方人員說:「扛到軟腳了所以無法繼續,有的才會跑掉。」蜈蚣陣廟方人員說:「所有扛工體力真的不支,而且我們將近有500多個人在這邊換,每個人幾乎已經是傷兵。」每天需要200多人輪流,走上30公里是基本,10號遶境路程更遠,逼近40公里,扛轎人員辛苦,走走停停,甚至出現不少傷兵,才會出現人力短缺問題。

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說:「今(11)日早上5點40分整個儀式才結束,而且接下來又8點就要馬上開始,走了80公里,腳大概都破掉流血而且甚至變形,早上大概缺了60~80個人。」幸好經過緊急調派,人力終於補齊,遶境隊伍重新上路,繼續完成任務,不過歷經了這次事件,廟方恐怕會再想想,是否有更完善的替代方案,避免類似事件重新上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