遶境煙火彈衝民宅釀火 廟會盛事變調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鹽埕區日前有廟宇舉辦遶境活動,由於10年一科,吸引不少陣頭讚炮、鞭炮煙火樣樣來,整條大街小巷煙霧迷漫就算了,有民眾抱怨,高空煙火彈射到自家窗戶,維持好長一段時間,覺得相當危險,沒想到過程中,竟還傳出火警意外,幸好消防弟兄緊急滅火,只有財損,沒有人員傷亡,針對這次事件,廟方也致上萬分歉意,更表示雙方談好和解,不過他們也強調,目前舉辦廟會活動,還是以大局為重,不造成他人困擾,更強調現在都以不施放鞭炮煙火微宗旨,不過參與的陣頭過多,實在難以一一掌控。

境活動好熱鬧,陣頭隊伍占據整條道路,綿延好幾公里,一路他們鞭炮、煙火放不停,但看到這一幕,住在附近的居民實在好困擾。七彩的火樹銀花,不斷往天空飛,甚至還彈射到住家窗戶,這情況還維持好幾分鐘,場面相當驚險。消防弟兄緊急出動,穿越繞境隊伍,因為有大樓傳出火警意外,不少人都被嚇壞,趕緊逃生,但卻不見停止施放鞭炮、煙火。

陽台被燒個焦黑,現場一片狼藉,洗衣機首當其衝,整台報廢。廟方人員說:「因為我們是10年1科,原本去年就要辦了,因為我們廟現在的主張就是說,盡量不要施放在府北路放那個炮,那是他們私人壇私下施放的。」幸好這次沒有人員遭受波及,只有財損,目前雙方達成和解,廟方也至上萬分歉意,不過高雄鹽埕區是面積最小的行政區,只有1.4161平方公里,不過光是在這區,大大小小的廟宇加一加,就超過10間。

鹽埕區居民說:「鹽區宮廟本來就很多了,習慣了台灣就是這樣,這種宗教信仰,當然是保持個人自由,但是有時候要體諒到那個附近居民埕。」雖然住在附近的當地人,對於廟會活動早已習以為常,不過過程中,造成的噪音和空氣汙染,也無法視而不見,因此如何在民間習俗文化,以及人民的居住安全取得平衡,恐怕成了廟方一大課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