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栽蔥搖晃新生兒 竹縣護理之家傳虐嬰

尹智剛 彭冠霖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縣

新竹縣一間產後護理之家的照顧員,日前對新生兒以倒栽蔥方式拎起,導致小嬰兒臉部瘀青,還辯稱是黃疸,父母後來調閱監視器畫面才發現真相,不過產後護理之家表示,已經立刻解雇一名照顧員,不過家屬的委任律師說本案已經被地檢署依過失傷害起訴,這也引來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痛批,「誤導民眾,機構也應該要負起責任」。

出生才大約一星期的嬰兒,去年12月初被產後護理之家的照護員,頭下腳上以倒栽蔥方式拎起粗魯甩動,嬰兒的臉蛋也出現青斑,家屬委任律師陳志寧說:「(照顧員)告知父母說這個青斑,可能是因為黃疸指數過高所導致的,醫生明確告知說,這不是所謂的青斑,這個就是所謂的瘀青,就是受傷所造成的。」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說:「這個產後護理之家叫作「萊姆」。」新生兒父母好崩潰找上縣議員陳情,感後護理之家也表示,周姓負責人及吳姓照顧員新竹地檢署認定沒有傷害或過失傷害行為,給予不起訴處分證明沒有監督、管理的違失,至於另一位萬姓照顧員,被認為對嬰兒照顧行為有失當疑慮立即終止聘僱合約,家屬不甘心小朋友遭虐,堅持告到底。

家屬委任律師陳志寧說:「地檢署已經針對這位工作人員,有所謂的過失傷害的行為有做起訴,那目前民刑事的這個程序,都還在進行當中。」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說:「萊姆產後護理之家,打電話去問這件事情的回應都會說,這些目前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然後是不起訴,根本就是在誤導我們的民眾。」

立委陳椒華也認為政府對產後護理之家的評鑑制度不完善,中央評鑑考核每4年1次地方政府的督導考核每年1次,但評鑑結果也只有公布合格與不合格,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彭致豪說:「新竹縣政府它是連公布都,完全地都沒有去公布。」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科長曾淑芬說:「我們也會要求新竹縣衛生局這部分,也要定期地一個公告一個結果。」

衛福部除了允諾修正護理人員法,陳椒華也說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案,要讓護理之家的評鑑制度更公開透明,父母才能安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