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坤輿堆水泥塊抗爭 業者怪手回擋爆衝突

李盈萱 張智鈞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造橋鄉的坤輿廢棄物掩埋場,業者和當地居民多次發生衝突,縣府再度核准試運轉計畫,反坤輿自救會連夜將大水泥塊,搬到掩埋場門口擋住出入,打算抗爭到底,業者不甘示弱,今(16)日凌晨也開來挖土機,回擋住水泥牆,雙方互不相讓,爆發好幾波的口角衝突。一早,苗栗縣議員宋國鼎,也質疑掩埋場的地磅站,為什麼設在離場區超過80公里遠的桃園,要怎麼監督,環保局回應,地磅站是第三方的公正單位,沒有不法。

挖土機開到藍色欄杆大門口,試圖擋在水泥塊前方,讓站在水泥塊上的民眾很不滿,雙方爆發口角衝突,民眾說:「不要拉人欸。」站在水泥塊上方的民眾不肯走,前方的挖土機也不讓步,兩邊的叫囂聲不斷。在苗栗造橋鄉的坤輿廢棄物掩埋場,業者和當地居民多次因為認知差異而發生衝突,14日縣府核准,坤輿掩埋場再度試運轉計畫。

消息曝光後,反坤輿自救會的人,連夜將大水泥塊,搬到掩埋場門口擋住出入,不讓載運廢棄物的大車進去,打算試運轉的90天都要在這裡,抗爭到底,民眾說:「那邊已經回,他已經回正了啊。」16日凌晨,也開來挖土機回擋自救會的水泥塊,雙方互不相讓,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找了當地村長和代表開記者會,繼續砲轟掩埋場的試運轉計畫有諸多爭議。

苗栗縣議員宋國鼎說:「開發範圍案子的面積地磅站等等,必要設施的爭議,但是為了迴避這樣的一個爭議,坤輿公司這次採用了全新的策略,怎麼樣在桃園租賃這樣的地磅站,距離超過80公里,中間會發生什麼事情,怎麼樣監督,如何確保我們的廢棄物種類,跟申報名單相符呢。」

議員質疑,掩埋場過磅站為什麼,要設在離場區超過80公里遠的桃園呢?未來要怎麼監督成了問題,苗栗縣政府環保局祕書蔡政勳說:「如受限於場區面積無法設置地方者,可以由第三方公正過磅單位進行過磅,且在證書有效期限內的地方,是符合現行法令規定。」環保局回應,業者有符合,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由第三方公正過磅單位,進行過磅的規範,沒有不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