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珊瑚礁遭插營釘 海保署澄清監測定位

張政慧 洪襲禹 沈麗容 報導  / 宜蘭縣

環保人士發現,宜蘭南方澳的豆腐岬海底的珊瑚礁,被不明人士釘上營釘,而引發討論,一度以為是潛水客所為,現在海保署出面澄清,這是研究人員為了蒐集珊瑚礁的定點監測資料,才在珊瑚礁上插營釘定位,強調都是插在死去的珊瑚骨骼上,沒有破壞珊瑚礁,但用營釘定位的方法,還是有民眾認為不太妥當。

遼闊海域清澈海水,在炎炎夏日引來大批遊客,要來清涼一下,這裡是宜蘭知名潛水勝地,南方澳豆腐岬,海底有豐富的珊瑚礁,日前卻有環保人士發現,不明人士把長長的營釘,直接插在珊瑚礁上,被痛批是劣質潛水客,遊客說:「有東西插進去(珊瑚礁)那就是沒有公德心。」

想找出到底是誰傷害珊瑚礁,但追查發現這些營釘,竟然是海洋保育署釘的,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說:「同樣是在一個地區,你調查這個位置我調查這個位置,這個資料科學上是沒有辦法比較分析的,許多老師是建議我們要建立,固定調查點位的長期資料,這是最基本的一個原因。」

海保署委託屏東海生館,進行全台珊瑚監測調查,為了長期定點觀察才插上營釘,更強調營釘都是釘在死去的珊瑚骨骼上,並沒有破壞珊瑚礁,但一般潛水客還是認為不妥當,潛水客張先生說:「像這種定位問題,畢竟我們都會覺得說是在海底的狀況,所以我們都不太會這樣子。」雖說破壞珊瑚礁是場誤會,但用營釘定位引起民眾負面觀感,海保署也承諾會再討論,找出更適合的定位方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