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明年1/7-2/6專案重啟 金馬民眾優先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從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就中斷的小三通,在多方不斷催促恢復的聲浪下,今(22)日行政院拍板宣布重新開放。不過中國最近停止清零政策加上對疫情消息發布不透明,也考量金門當地的醫療量能,將採取分階段開放,先以探親與人道為主,金馬民眾優先,台商中轉尚未開放。初步時間規劃在明年的1月7日到2月6日,也就是春節前後開放,以專案方式進行。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就是明年的1月7號到2月6號實施(小三通)。」中斷2年10個月的小三通,行政院拍板恢復通行,在22日的院會中,陸委會針對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進行報告,經過審議,在疫情可控制的前提下,滿足金馬民眾返鄉團圓的需求,從明年的1月7日,到2月6日開放小三通,採專案申請,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請航班,陸委會經濟處長葉凱萍說:「金門是每天至多一班,那麼馬祖是每周至多兩班。」

不過這波開放,以探親人道目的為主,金門馬祖民眾優先,想要透過小三通中轉的台商還要再等等,主要也是考量,金門當地的醫療量能,也擔憂中國疫情升溫資訊不透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確保港口檢疫人力充足運作順暢,而且要密切動態掌握當地疫情發展,跟醫療量能的變化隨時調度因應。」

事實上為了開放小三通,疫情指揮官王必勝,已經先一步到金門視察,衛福部金門醫院只有32張病床,包含負壓隔離病房4床,醫療量能其實相當不足,因此要採循序漸進的方式開放小三通,避免境外疫情拖垮金馬甚至台灣防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