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里辦共餐"恐取消 長輩嘆:比較麻煩

陳潁臻 張至人 楊文尚 洪襲禹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柯文哲市長任期力推的「長者共餐服務」預算只編列到今年底,明年起如果要續辦,除了準備餐點還得舉辦課程或講座才能申請到經費,外界認為蔣萬安這是「中了柯文哲的陷阱」,台北市社會局則回應,提出轉型是為了提供長者除了吃飯以外更多的服務,刪除預算只會增加困擾。

一週一次,社區裡的長者們到里辦公室一起吃飯聊天,這是柯文哲市長任期內力推的政績之一,但卻可能在明年喊卡,共餐長者說:「對(取消)是比較麻煩,因為自己買的話,沒有買那麼多樣的菜色,所以共餐的話菜色比較平均一點。」

柯政府時代的里辦長者共餐試辦計畫,預算只編到今年底,未來長輩想領免費午餐,只怕越來越難,里長還要舉辦課程或講座,才能申請經費,不再只是發便當,華興里里長陳峙穎說:「(社會局)就是規定說,你必須要辦課程才可以供餐,明訂多少的時段多少計畫,相對應你要做到多少事,我才給你多少經費去核銷。」今年舉辦長者共餐的80個里辦,有24個已經轉型,社會局強調目標是提升對里民的照顧,但對里長來說可能讓申請餐費變得更困難。

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說:「在此期間仍然讓里辦保留里辦原有的專案,希望在明年開始可以全面轉型為社區據點。」台北市長蔣萬安說:「其實我們在基層本來就已經聽到很多心聲,這部份我們對長輩的照顧,絕對是我們非常重要重視的事情。」

北捷環狀線經營權,可能被新北市拿走,舉辦多年的長者共餐,又將在蔣萬安任內取消,面對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連出難題,讓新市長市政之路困難重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