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南投大崙山銀杏成枯木 春茶不發芽

黃種瀛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春雨不來有多嚴重?南投大崙山原本這時100公頃的銀杏林要開始發芽,但因為缺水,整片銀杏林到現在,還是像冬天一樣一大片枯木,而且一旁種植了500公頃的高山茶樹到現在也還沒發芽,茶農擔心要是繼續不下雨,恐怕會影響將近一半的春茶收成。

位在南投大崙山,號稱全台最大銀杏林,每年入秋之後銀杏轉黃,把整個山頭染成漂亮的金黃色,吸引大批遊客拍照,不過今年春雨遲遲不來,放眼望去100公頃的銀杏林現在完全光禿禿,成了一大片枯木林,當地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建興說:「因為長期都沒有在下雨,導致我們的銀杏,以往這幾年這個時候,應該要長新芽了也還沒長。」

除了銀杏變枯木,更讓當地農民擔心的是當地500公頃的高山茶樹,原本到了3月茶樹應該已經長出嫩芽,現在只有幾株長出來,絕大部分都還縮在葉片裡面,而高山茶主要吸收雲霧、水氣和雨水,因此茶園內都沒有灌溉設施,遇上乾旱茶農只能祈求天降甘霖,茶農說:「這邊目前還沒有,往年都不會太乾燥,今年特別乾燥。」

茶農說:「會影響將近一半,畢竟現在都還沒有看到嫩葉,本來我們4、5月春茶可以收成的時候,可能大家的產量會減少非常的多。」大崙山不只銀杏、茶葉聞名,這裡雲霧四季變化大經常可見雲海、雲瀑,夏天還有螢火蟲美景,但春雨下不來,不但影響春茶收成,美麗的景色恐怕也暫時看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