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18:58

兩岸大不同! 每日一詞告訴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去過大陸旅遊,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兩岸民眾講的雖然都是中文,不過用詞習慣卻差很多,比如台灣人說窩心,是形容很溫暖很感動,但大陸的窩心,卻是很不愉快的意思,還有大陸的土豆,指的是馬鈴薯,台灣的土豆卻是花生,用語的差異有的時候很有趣,但也可能造成誤會,因此國家文化總會特地和華視合作,蒐集了五萬多個不同的用辭,推出兩岸每日一辭,未來民眾就可以直接在線上查詢。

  小三通,大三通,咱們兩岸說話會通嗎?瞧,這話不能亂說,東西更不能亂吃,這紅紅的小玩意,我們這叫他番茄,對岸那叫他西紅柿。我們台灣這黃澄澄的鳳梨啊,跑到對岸改了名字,姓波名蘿,請叫他波蘿。這邊請,對岸的朋友要請你吃點金槍魚三明治,別以為是什麼魚有帶槍,就是我們這裡的鮪魚。

  現在中華文化總會和對岸大陸一起合作編輯兩岸用語大辭典,明年底上網可以查到三萬個用語。如果你等不及,明年初請你打開電視,中華文化總會與華視一起推出兩岸每日一詞,大家可以學著點,說通了,就不會想歪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