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貴二倍誰最賺?獨家200公里追蹤

  中南部大雨,除了造成災情,菜價也是漲個不停,青蔥已經漲了三倍,但菜農根本沒有因此受惠,華視記者深入追查,從產地、產銷,到零售市場,結果發現,以小白菜為例,菜農賣出來是一斤15元,到了消費者手上卻已經變成一斤50元。

晚上九點,一般民眾準備要休息,但菜農才正要開始忙碌。雲林菜農忙進忙出,準備將一把把蔬菜裝訂入箱。只是,往裡頭一看,綠色青椒佈滿白點,不是髒掉,而是下雨發了霉。冬瓜賣相也很差,爛掉、沒爛掉的往兩邊擺。大雨下不停,蔬菜品質令人不敢有太多的期待。辛苦採收的菜再醜也得賣!半夜一點,載滿蔬菜的卡車,直往台北三重的農產運銷公司,市場交易很熱絡!

經過連番喊價,小白菜從菜農賣出來的價格每台斤是12元,產銷市場拍賣一台斤26元,賣到零售市場給菜販的成本價是一斤35元,但到了消費者手中,一斤50元。消費者喊貴,事實上,菜農也沒什麼賺頭,中間的大盤商趁機有沒有從中剝削呢?

利潤真的不多嗎?數字會說話,菜農辛苦了半天,一場雨菜全爛了,送到產銷市場只賣十二元,大盤商喊個價,轉手賣到菜市場,一斤就賺9元,加上小販也要賺。看看風雨中工作的農民,再看看在菜市場上滿臉無奈的家庭主婦,這樣的產銷過程合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