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工資都喊漲 小本經營吃不消

 / 台北市

  不只勞工日子難過,當老闆的也叫苦連天。七月一日開始,新的基本工資增加大約一千五百塊錢,對小本經營的店家來說,成本又提高了,而且不只員工薪資漲,其他的原物料成本也早就漲了一倍,但生意不好做,根本不敢漲價轉嫁給消費者。

  老闆俐落地剁好燒臘,幫客人打好菜、包起便當。到了吃飯時間,這間燒臘店生意這麼好,賺頭卻不多。因為一個便當,光是要交到客人手中,就需要四個人手,基本工資調漲,老闆大呼吃不消。

  看看十年來,物價指數已經上漲了百分之七點三,人事成本,不論月薪、時薪,跟著漲百分之七點五到百分之九點五。老闆說,過去每個月利潤最高二十萬,現在只剩下五到十萬塊。七月一日開始,實施新的基本工資,情況可能更慘。就算店裡都找時薪人員好了,請三個人,每個月至少多開銷兩萬塊,等於要比以前多賣兩百九十八個便當才划算。

十一年來,店裡的價目表從沒換過。成本不斷增加,寧可少賺一點,自行吸收,不只小員工,小老闆的日子也一樣愈來愈難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