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250元光碟 賠10萬和解金

 / 台北市

  許多人會把看過的二手日、韓劇光碟,以便宜的價格在網路上轉賣,不過如果您賣出的是沒有合法授權的片子,當心被版權公司抓個正著。台北市有民眾將看過的韓劇以兩百五十元上網拍賣,結果版權代理商假扮買家,原本要賣兩百五十元的韓劇,最後卻付出了十萬塊的和解金。

  在拍賣網站輸入日劇兩個字,一長串超過四千筆拍賣資料,馬上跳了出來,無論是經典日劇,還是正在播映的新片通通有。其中不少人是像這位賣家一樣,將自己看過、保存良好的日劇上網轉售,不過相約面交之後,小心被版權代理商逮個正著。

  沒想到會觸法,結果原本要賣兩百五的片子,讓盧小姐賠了十萬塊;但面交抓人的做法,也引起部份網友反彈,不過版權代理商強調,是網路賣家有錯在先。

  查緝地下工廠大量燒錄、壓片,是對抓盜版的第一印象,因為過去的著作權法處罰對象,就是針對以營利為目的而大量生產的盜版工廠;不過新的著作權法規定更嚴格,只要意圖散佈而持有就會違法,因此民眾以低價選購沒有版權的片子,甚至還轉賣,就會吃上官司。要避免觸犯著作權法,最好的辦法,還是不要購買盜版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