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在美辭世 享耆壽92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昨天(15日)辭世。他在十月十一日前往美國視察公司狀況,原定十八號回國。沒想到昨天凌晨因為心肺衰竭,在睡夢中病逝,太太和女兒、女婿陪在身邊。遺體明天(17日)清晨回台。靈堂將設置在長庚大學。

  今年五月份,廈門長庚醫院開幕,高齡九十二歲的王永慶親自飛到廈門主持,典禮過程不到十分鐘,他只勉強站了五分鐘,甚至剪綵時,試了幾次都只能剪出一條小縫,還一度需要坐輪椅才能行動。

  儘管身體健康已經大不如前,但王永慶還是事必躬親。面臨全球金融風暴,王永慶擔心旗下事業,還在十月十一號帶著三娘李寶珠出發到美國考察,預計十一月十八號回國。這一去,卻再也回不來。他因為心肺衰竭,十五日凌晨病逝;三娘李寶珠和女兒王瑞華、女婿楊定一都陪在身旁。

  王永慶走的突然,很多家人都來不及見他最後一面,三娘立刻決定將王永慶遺體運送回台,十七號清晨五點多抵達台灣。

  一起出國,卻是這樣的結束,三娘在機場神情肅穆,一身黑衣,快速通關,希望趕快帶著老公回家;而在台灣的王家人,一整天都相當低調,總裁王文淵發了一封給內部員工的信,除了表示遺憾,還有著濃濃的哀戚。創辦人一句再見都來不及說,就永遠離開人世。三十三年的老員工一想到過往,眼眶都紅了。

  老員工的不捨,有著對老闆深深的感念,因為王永慶讓台塑集團成為台灣最賺錢的企業。目前台塑旗下有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福懋、南科、南電、華亞科、台勝科、福懋科等十家公司,員工九萬五千多人。

  2002年,王永慶就已經開始布局交棒,當時包括台化的王文淵、王文潮、南亞吳欽仁、台塑的李志村、長庚生技的王瑞華、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的楊兆麟,以及台塑生技的王瑞瑜等七人小組正式接班。王永慶早就為集團佈局作好了規劃,但是交了棒子,他並沒有退出經營;而這一次,他真的永遠交棒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