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景氣 政院調降遺贈稅至10%

郭鎧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提振景氣,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遺贈稅率調降到百分之十、遺產稅免稅額提高到一千二百萬,並同步調降綜所稅;希望減輕民眾壓力。只要立院通過,民國九十八年度就可以施行。

  全球金融暴延燒至今,該怎麼搶救台灣?政府決定減稅以擴大民間消費。行政院會通過調降遺贈稅,從最高稅率百分之五十統一調降為百分之十、遺產稅免稅額提高到一千兩百萬;綜所稅同步調降:薪資扣除額從七萬八千元調高到十萬、身心障礙扣除額七萬七千元提高到十萬、單身標準扣除額調高到六萬、已婚的則是提高為十二萬;教育扣除額從「每戶」兩萬五千元放寬到「每人」兩萬五千元。如果以四人雙薪家庭為例,子女都上大學,稅率百分之六可減稅五千八百二十元,百分之四十稅率,減稅38800元;預估全國有三百六十萬戶納稅人受益。

  儘管政府稅收將短少一百五十四億元,不過行政院強調,就像「養鵝生蛋」,錢一定會回流。政府要刺激景氣擴大消費,不過買奢侈品,像是:鑽石、汽車、豪宅就要多考慮了;因為財政部正在研究未來可能開徵奢侈稅,讓稅制更公平。而行政院通過後,送交立法院修法,最快民國九十八年度就可以實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