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23:00

用心自信 台灣的驕傲

用心自信 台灣的驕傲 | 華視新聞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是建國一百年,接下來我們要告訴您,台灣企業站上世界第一的打拚故事。台灣美食享譽國際,但連素食同樣是多彩多姿,在桃園龜山的松針生物科技公司,生產超過三百多種的素食,銷售到十八個國家,品項是全球第一,吸引美國和日本電視台大幅報導。

  另外在台中的工業區,全世界最大的網球拍代工製造公司「拓凱」,品質更受到不少球星青睞,目前前十大網球男星,其中有五名拿的是拓凱生產的球拍,其中包括納達爾、費德勒等人氣球星;不過台灣有八十多家世界第一的公司,其中以新北市五股的德林公司最特別,他們專門生產義肢,是全球第一大。究竟這些企業如何一步一腳印,登上世界第一?

  肉質Q彈透紅的鮪魚生魚片;醬紅鮮亮酥脆的川香辣子雞丁;外酥內嫩味道甜潤的京都排骨,還有味噌烤魚、辣式雞胸肉,這一桌好菜,用眼睛看、用嘴巴說,它們是葷的,但實際上,裡頭一塊肉也沒有。

  利用這小小一塊含有大豆蛋白的素肉塊,就能把葷的變成素的,而且一舉推上國際市場,幕後推手是她,邱秋月,松珍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兼總經理,她要為我們揭開神奇的素食材生產線,就從這扇門大公開。

  為了衛生安全,進到生產線之前,得先經過這間氣浴室,強力的空氣會吹落身上的髒東西,再進到氯水池把鞋子消毒一番,就連雙手都要洗洗刷刷。畢竟是做吃的,有些步驟還是得靠人工,一個一個慢慢做,才能做出機器做不來的口感和味道。

  打破素食就是青菜豆腐的概念,邱秋月想盡辦法用素食材料做出形形色色的料理,只要聽說好吃的菜,拿起筆記本記下味道和食材,回去後馬上和廚師討論,用素食變化。

  原來邱秋月努力打造的素食王國,背後還有這麼一段愛老公的動人故事。邱秋月原本和先生在台北市迪化街賣南北貨,但因為後來先生信教吃素,店面跟著停賣干貝魚乾,只賣香菇麵筋,但那時的市面上遍尋不到素食,她只好從日本進口素肉,為家人做料理,沒想到這一做做出了興趣,決定設廠做素食。

  邱秋月把素食做成日式、韓式、泰式、義大利等的異國菜,讓吃素的人有更多選擇,也讓不吃素的人可以因為相似的口感和外型而接受,走遍歐美、亞洲食品展,松珍素食的攤位前總是擠滿人潮。

  世界第一的舞台上,台灣製造的網球拍也是主角。而故事主角來自這間位在台中工業區裡的拓凱公司。臉上掛著以自家產品MADE IN TAIWAN為榮的驕傲,但又透露出不能沒有的使命感,他是拓凱公司的董事長沈文振,經營全世界最大的網球拍代工製造公司。自家產品獲得明星球員的青睞,這份耀眼的成績,是歷經三十一年來的努力。

  即使創業初期曾面臨好幾個月沒有訂單的窘境,但化工底子深厚的沈文振,就是堅持要自行開發配方。而這份絕對相信自己專業的自信,更讓他挖掘到不一樣的寶藏。沈文振說,生意人就是要生出創意的人,他把製作碳纖維網球拍的技術延伸到其他產業,像是碳纖維車架、賽車級安全帽、醫療級的碳纖維、甚至跨足了航太科技。這樣的產業發展,對照三十一年前拓凱成立時,就在圍牆上畫的這幅網球拍和太空梭升空的圖案,與其說不謀而合,倒不如說沈文振早就規劃好全球第一的事業藍圖。

  不過有時候世界第一的光環加上更多的愛心,產生的奇蹟會更加閃亮。照片中,白色短裙下的不是一般人的腳,而是一雙黑色碳纖外骨骼式義肢,紅髮女子笑容燦爛坐在岩石上,像展示美腿般的展示著自己的義肢,一旁附上的文字寫著:「謝謝德林這奇蹟般的技術,以及絕佳的產品品質,我期待著能讓我跑起來的下一次奇蹟。」這是一封遠自法國的感謝函,感謝的對象是這間低調隱身在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全世界最大的義肢產品生產及裝配企業徳林公司。而德林的與眾不同,原因在於它的客戶很特別,但事實上它的創辦人本身就是截肢病患。

  因為體會到穿上木頭做的義肢不但笨重而且非常不舒服,這種椎心刺骨的痛,讓創辦人陳坤林決定要幫更多身障者打造一支全新的腿,憑著黑手對機械構造的熟悉,陳坤林終於自行開發新式義肢,還申請到專利,騎著這台摩托車,在全台灣走透透,為傷殘榮民裝配義肢,就這樣公司逐漸壯大,也成為台灣第一大。

  創辦人陳坤林不僅給了身障者一支會走會跑的腿,還給他們一份靠腿吃飯的工作。這位是德林的裝配技師,他正在和新裝義肢的身障者試義肢,不斷的試尺寸合不合,還要帶領身障者練習走一直線和有坡度的階梯,看走的順不順,正常步伐的底下,他曾經也是一位截肢病患。

  或許德林的成功來自於這種從老闆到員工,上下都把顧客當家人照顧的細心,更難得的是,德林不像其他傳統產業將工廠移往大陸,而是持續根留台灣。已經連續寫下五十一年超過半世紀傳奇的德林,和國際競爭對手纏鬥時,依舊堅信著台灣的優勢和能力。

  不管是松珍素食世界第一的創意、拓凱網球拍世界第一的品質、還是德林義肢世界第一的技術,這些世界第一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除了台灣人的質樸、堅毅和多了一份體貼人的用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