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 18:58

蔡衍明身家2400億 台灣新首富!

何佩蓁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首富換人做,富比士今年的台灣富豪排行榜出爐,結果旺旺集團的創辦人蔡衍明,以身家2400億台幣,成為台灣新首富,不過去年的首富宏達電創辦人王雪紅跟陳文琦夫婦,因為資產縮水,掉到第八名。

  這片米餅全台灣誰沒吃過,五十年前旺旺仙貝從台灣發跡,一路紅到大陸香港、日本、新加坡,也讓旺旺集團一路旺,投資眼光精準,跨足醫療餐飲、飯店房地產,還進軍媒體產業,蔡衍明身家2400億台幣,成為2012台灣新首富,但作風強硬的他,上個月他為了澄清集團沒有陸資,還直闖立院公聽會,雖然因為不請自來,最後被趕出會場,但蔡衍明證實,大陸強勁的內需市場讓台灣傳統產業抬頭。

  同樣是在對岸發跡的頂新集團魏應州兄弟,以康師傅泡麵走紅對岸,去年第四今年爬上第二名,富邦蔡萬才家族受到景氣拖累股價下跌,從去年第二後退到第三名,靠著代工起家的鴻海郭台銘、廣達林百里,受惠於雲端科技前景看好,排名進步到第四、五名,但去年的首富宏達電王雪紅、陳文琦夫婦呢?

  去年尾牙還風光慶祝,但2012HTC智慧型手機受到蘋果與三星左右夾攻,雖然上半年推出HTCONE新手機應戰,但還是不敵對手,讓王雪紅夫婦淨資產從去年的2640億大縮水只剩下900億元,只能眼睜睜把首富的位置拱手讓出,其實去年一整年,不景氣衝擊全球,也讓全台富豪資產一共縮了9%,也讓首富排大洗牌,換人做做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