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23:00

對抗失業 技術出頭天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負債的青春、低薪的年代,讓年輕人失去了夢想,的確,時機歹歹,工作難找。主計處最新公佈一月份的失業率是4.16%,其中21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更高達13%;實質薪資凍漲,高學歷高失業,起薪22k,還不完的學貸,在一片怨嘆聲中,穩定、薪水又還不錯的工作,到底在哪裡?接下來,我們要帶您認識幾個高薪穩定的行業。在臺灣,其實有許多看似不怎麼樣,但薪水很不錯,又有前景的好工作,像是老是找不到人的傳統產業和製造業,就是最好的例子,很多高技術的人才,起薪就是四五萬,還有像是航海員,銲接,冷凍空調,水電木工,儀電技術員,或是汽車修護等等,都在喊缺人,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到底這些工作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和特性,要怎麼樣讓自己成為搶手的人才,帶您來了解「黑手出頭天」的就業市場。

  一大早,就業服務站就滿是人,等待號碼單一張一張抽,求職登記表,一個接著一個來拿,唉,工作真難找,盯著徵才佈告欄,看著報紙,青年就業專櫃前,愁眉苦臉的年輕人,不知道適合自己的工作在哪裡,主計處最新公佈的一月份失業率是4.16%,但21-24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3%。來看看高雄年後的這一場現場徵才,年輕人大排長龍的,都想搶進這個行業,等著能進入電子科技業,但其實有些年輕人,根本不用排隊等工作,而是企業搶著要他來工作。戴著防護面罩,27歲的林于傑,專注地在銲補飛機發動機的零件。

  做過倉管、快遞,長相斯文的林于傑發現,終究要有一技之長,才能在職場上發光,沒有相關經驗的他,主動參加職訓中心的銲接專班課程,一年結訓後,就立刻被找進航空公司的鑄造部,從事銲補工作,負責飛機零件銲道缺陷的修補,他屬於精密鑄造的銲接技術員,一天工作八小時,工作內容,就是以加熱方式去接合金屬,或其他熱塑性材料的製造工藝和技術,靠經驗來累積實力,必須有耐性,起薪三萬塊,重點是,只要你技術提升,薪水立刻會跟著升,快一點的,六七年後,成為師傅等級,一個月起碼五六萬。

  他是才23歲,剛從高雄大學畢業的南宇陽,還沒找工作前,就積極到電焊工場來受訓練,在高溫火花四射的環境,拿著電焊器具,悶熱的空氣背後,南宇陽看到的是,焊接技術人才的未來發展;也是工作來找他,26歲的吳東益,熟練地轉開調壓閥,校正壓力表,成為儀電量測技術員,他很慶幸,自己有了這項專業技能,資工科系畢業的他,曾想學以致用,第一份工作是在網路工程行工作,配管拉網路線,但薪水不到兩萬塊,接著擔任化工廠作業員,每天像機器人,日夜顛倒,離開後,他到了儀電量測控制班上課,結訓的前半年,就有公司來徵才看上他,現在在著名的塑膠工廠儀表課,擔任儀電人員一年了,負責儀表測試、維修保養,在電器房檢查供電,上午八點上班,下午五點前就下班,薪水接近三萬五,最實質的,當然是薪水調升和未來看好。

  這項技術人才就業面也很廣,食衣住行都會涵蓋在內,從鋼鐵廠、火力發電廠、食品公司、化纖公司,高科技產業等等都有,簡單來說,只要有儀器電子設備,像是馬達、發電機、發動機、電力儀表等的公司工廠,都會需要這種技術人員。這是正在上課的儀電量測班,裡頭學員有頭髮半白的,也有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他們先要學的,是電子電機的相關課程,基礎的學會,更進階的可以變成儀電工程師,做電路板程式設計,薪水4.5萬起跳,有這項技能,就不怕會失業。

  這也是應用廣泛的行業,冷凍空調師傅,他是38歲的邱盟璁,正在清洗大型空調,到飯店內作冷氣保養維修,架起梯子,鑽進天花板內,作例行冷氣保養清理,士官長退役,邱盟璁選擇冷氣空調為事業的第二春,到冷凍調節班受訓,一年後,拿到乙級證照,從清洗保養冷氣水塔,到路燈線路維修都能做,這項專長,可以讓他月入四五萬,這個行業缺人缺的荒,因為年輕人很少願意做嘗試,冷凍空調要學習機電,了解電壓電流,氣體焊接和管路施作,從頭學也沒想像中困難,53歲的林森秋就是退休後,才踏入這行,但現在已經自己成立小型工作室,幾乎每天都有做不完的生意。

  多想想前瞻性,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其實就很吸引人,誰說黑手沒有前景,走進岡山區這棟氣派廠房,這是營業額五十億的臺灣前三大螺絲廠,最近準備將大陸的產線移回來,要徵一百個員工,缺卻總是補不滿,學生畢業都寧願去附近的科學園區找工作,磨練四五年,就能成為師傅,薪水五萬以上,很賺錢的螺絲螺帽扣件產業,薪水和發展不輸其他行業,卻很難找到人,在這裡八年的宋師傅,感觸很深,但工廠內,這一個年輕身影,卻也很讓我們很訝異,低頭修理螺絲機台,他是19歲的蔡同學,也是這裡最年輕的員工,還在讀大學,就來這邊工作,短短一年半,他從學徒變成半技工。

  比起一窩蜂要擠進熱門的電子科技業,對蔡同學來說,這就是一份好工作,尤其現在大學普及化,技職教育不受重視,輕技術,重升學,導致中間層級的技術實務人才和服務人員都空了,但這些工作卻不能沒人做,因此雇主很願意花高薪聘請,像是航海員、公車司機、打版、塗裝、精密拋光技術員、鷹架、水電木工、銲接、汽車修護、物流等等的工作,都在喊缺人,很多聽起來不怎樣的工作,都是月入四五萬又穩定的好工作。培養自己能力,專心投入,有一技在身,就是就業的保障,像他們,都是轉了個彎,在別人眼中沒有光環的行業裡,發光發熱,闖出屬於自己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