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23:00

幸福企業 經營員工心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政院主計處要編製臺版的「國民幸福指數」,其中有一個指標,就是在我們一天時間中幾乎占掉一半的工作,也被列為其中一個幸福感的評比標準,所以如果職場夠幸福,一個人的幸福指數也跟著提高。究竟在大家心目中什麼樣的職場最幸福呢?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連續兩年,舉辦了「幸福企業」的選拔,去年有35家公司上榜,我們實際採訪其中四家公司的員工,他們表示工作環境的幸福感來自於待遇、工時、休假制度以及主管或同事好不好相處,最後才是硬體設備。不過,想要進入這些幸福企業,也不是那麼容易,不但外語能力要強,更要適應機動的加班和出差,所以,職場幸福指數高不高,自己有沒有的本事,很重要。

  根據勞委會調查,臺灣有高達27%的上班族,經常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更誇張的是,有11%的人沒有加班費或補休。難道上班族就只能在這麼惡劣的職場上賣命嗎?那可不一定,臺北市勞動局連續兩年舉辦「幸福企業」選拔,而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就要帶您一探究竟,有哪些企業能讓員工,工作都在笑?實際走進這家企業,迎面而來的員工,臉上都帶著燦爛的笑容,在這裡上班幸不幸福,答案似乎很清楚了,但如果連嚴肅的開會,員工也能輕鬆面對嗎?腦力激盪時間開始,大家集思廣益,今天討論的主題是,怎麼讓無痕掛鉤更加人性化,在這裡沒有主管和部署的界線,開會更能激盪出火花,而員工給自己公司的幸福感打幾分呢。

  什麼環境讓員工這麼想上班,即使是忙碌的辦公室,也沒看到誰是眉頭深鎖、滿臉愁容,這間公司還有個更大的好處就是,上班不打卡,下午六點前走光光,因為公司希望把員工的時間,留給家人,所以這家公司每年的離職率,都不到5%。但什麼條件才能進入這家企業,不但英文要好,還要要創意過人,如果看到這裡就想跳槽,別急,接下來這間公司也很幸福,中午吃飯時間,員工們全都到餐廳報到,十幾道菜色隨便員工吃到飽,你猜猜,總共多少錢?

  吃飽飯別急著回去上班,可以移駕到餐廳旁邊的休憩空間,此起彼落的歡笑聲,不說還以為這裡是哪間遊藝場,就連來自美國的員工,在這裡一待就是五年,連美國人都說不想回國工作了,真的假的?我們繼續突擊他們的辦公室,看看員工實際的工作情況,看來大家活力十足、精神百倍呢,這間專門出產電腦配件的公司,員工怎麼幫自己的幸福感打分數呢。

  還有還有,工作到一半想要休息一下,就到一樓的咖啡廳,只要刷員工卡,忙裡頭閒的一杯飲料費用,15元,當然工作的最大動力來源,還有最重要的待遇吧,不吝惜讓員工分紅,營收反而增加,2010年營收是289億台幣,2011年是306億台幣,只要抗壓性高、應變能力強,歡迎加入他們的行列,如果有一個企業,不但給你好環境,就連你的健康也幫你顧好好,想必也讓人夢寐以求。打蛋,難道我們走進了哪一個家庭的廚房嗎?但一旁怎麼還放著印表機,原來這裡其實是一間辦公室,這間廚房則是幫員工打造的健康廚房,在這裡大夥可以烹調喜歡的食材,油分、糖分和鹽份都可以自己控制,關心員工健康除了從吃著手,想動動筋骨甩掉肥肉的,下班以後,還可以參加公司安排的「鄭多燕瘦身操」教學,把一天的疲勞和壓力統統拋到腦後。

  想要員工身心都健康,這家公司連辦公環境都很講究,辦公室的長廊,微黃的燈光,牆壁上美麗的油畫,彷彿置身藝廊,就連員工一天要造訪四五趟的洗手間,老闆也很重視,色調柔和,乾爽舒適,連上廁所都是種享受。這間公司的員工還私下向我們透露,今年的年終最少六個月起跳,難怪一問之下,員工幾乎不離職,這間專門代理變頻冷氣的公司,成立50年,不少員工一待就是二三十年,每年營收都成長5億以上,今年總營收更可望突破80億,再次證明善待員工,員工也會回饋更多,但他們需要的人才不但英語日語要好、工作態度更要積極,門檻不算低。

  最後帶您看到的這間公司,也會顛覆您的想像,您印象中,會計師事務所是不是應該冷冰冰的?磨豆機傳出陣陣的咖啡香,大夥開心聊天說笑,這裡是會計師事務所附設的咖啡廳。鼓勵年輕人就業,這裡的員工平均年齡只有28歲,而說到薪水,大學畢業保證33K,碩士畢業37K,就算沒有會計師執照,只要績效好,五年內年薪破百萬不是夢,工作未滿一年也有特休。的確,每年一到五月的旺季,查帳工作繁重,工作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不過這間公司可不鼓勵員工加班到10點以後,晚上10點一到準時熄燈,每年績效好的人,公司也會準時加薪升遷。

  過去的金融海嘯加上歐債危機,也不要求員工共體時艱縮減福利,每年照常出國員工旅遊,光是旅遊和下午茶費用加起來每人每年將近四萬塊,都是由公司埋單,回頭看公司的市佔率高達35%,讓同業望塵莫及,同樣的他們需要的是英文好、肯吃苦、溝通能力強的人才。然而,在臺北市勞動局連續兩年訪查「幸福企業」當中,發現許多公司積極打造硬體環境,卻忘了傾聽員工的心。

  你的公司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嗎?是加薪?休假?還是縮短工時?或者是好溝通的主管和好相處的同事,這些臺北市評比出來的「幸福企業」,有的營造愉快的工作氣氛;有的不吝惜分紅;還有,就像家人般照顧員工健康;或者是保證待遇和休假天數,而員工不約而同,創造了更好的績效,看完他們想想自己,電視機前的您,給自己公司的幸福感打幾分?而您又有多少本事,爭取到多少的幸福指數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