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12:00

單身經濟夯! 微型公寓明年動工

謝安安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很多人不結婚,想當單身貴族,尤其近5年,台灣未婚熟女人口,每年增加超過2萬人,到今年,突破61萬大關,既然單身,房子就不用太大,而根據最新統計,台北市建築基地小於200坪的鳥籠建案,就佔了1/3,可見微型公寓在都會區很搶手。就連台北市都發局,也打算在萬華跟松山,推出全台第一個為單身族群量身打造的公營住宅,面積只有八坪半,只租不賣,預計明年三月就會動工。

  在台北市三民路跟健康路口這塊市有土地,外頭用鐵皮圍住,裡面雜草叢生,從制高點往下看,旁邊都是大廈林立,只有這裡還是荒廢一片,而這塊佔地1236坪的基地,未來將搖身一變,蓋成四棟大樓的公營住宅。為了讓更多人入住,五百多戶中有六成都設計成一房型,大小只有8坪半。而且,公營住宅更重視的是公共空間。在裡頭有交誼廳,讓住戶們聯繫感情,還有共同廚房,鼓勵大家共炊共食。甚至,會有社福單位進駐,讓公營住宅的福利設施更多元。

  微型公寓預計在明年三月動工,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申請。住戶設定在20歲到46歲,單身者年薪要在90萬以下。而租金是附近行情的七成,不過最多只能租五年,以前的人習慣住大坪數,至少要三房兩廳才算一個家。但現在,微型公寓的出現,也反映出台北居大不易。

  台北的房價已經連漲10年,根據統計,目前台北市平均房價來到每坪63.3萬,預售屋更高達86.6萬,就算雙薪家庭也得35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讓年輕人壓力很大。隨著家庭結構改變、成員減少,建商蓋房子也越蓋越小,想在大都市生存,就得適應小坪數。

  微型公寓在全球各大都市崛起,反映出來的是薪資追不上房價,在這樣的壓力下,造成家庭人口結構的改變,只能說這年頭都市居真的大不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