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23:00

wish星農民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宜蘭縣

  上一段節目,我們看到了廢油重新再利用,不只節能減碳,還能避免黑心油事件!但想要擺脫食安風暴,確保飲食安全,其中還有一個努力的方向,就是從關懷土地做起,在宜蘭有一群年輕農民,平均年紀不到30歲,因為對家鄉土地的疼惜和關愛,他們放棄高薪的辦公室工作,紛紛返鄉務農,有人種水稻、有人種金棗,也有人種植茶葉和番茄,每天在大自然當中,感受土地的芬芳和生命成長的喜悅。

  這一群號稱台灣最年輕的農夫「WISH星農民」,拋開傳統噴灑農藥的「慣行農法」,改採無毒或是有機的栽種方式,除了希望提供消費者健康無虞的食材,也是對土地環境的友善態度。但是因為理念不同,他們都曾經和家裡的長輩起衝突,也曾面臨成本過高,產量不足的窘境。一路走來,他們歡笑當中也交織了無數的淚水。

  2014年的深秋,我們來到了有台北後花園之稱的宜蘭,這一天我們要造訪的是勘稱全台最年輕的一群農夫。

  這群「WISH星農民」,年紀最小22歲,最大也只有34歲,不但年紀輕穿著也顛覆了一般農夫的形象,更重要的還有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帶著滿腔熱血和新思維,返鄉務農。

  戴上手套,穿上雨鞋踩在濕滑的泥巴上,30歲的李明珠,帶我們走進了她的秘密基地,番茄的簡易溫室,看看明珠種出來的番茄,不管大的小的紅色黃色或橘色,每顆色彩飽滿,嬌豔欲滴。而這一排的簡易溫室當中,就屬盡頭的這一間最不一樣,地面上鋪了黑銀布,這麼「搞功」,全都因為要種出嬌貴的友善番茄。

  跟著明珠忙進忙出的是她的未婚夫-啟文,前幾年小倆口一起在澳洲遊學打工的時候,明珠突然提議回台後要返鄉種番茄,於是啟文就被明珠半強迫地帶回了宜蘭,兩人還為了要說服長輩一起務農,2013年刻意先辦訂婚,只是接下明珠老爸的番茄農場後,年輕人堅持高成本低產量的友善農法,卻讓兩代之間爆發了嚴重的衝突。

  友善農法的堅持,也讓明珠自己嚐盡苦頭,一個月一萬多元的收入,根本入不敷出,而且直到現在種植無毒番茄都已經兩年了,父女倆的爭執和矛盾還是層出不窮,還好仍有許多力量支撐她走下去。

  雲霧環繞的丘陵地上一叢叢茶樹,形成了層次分明的綠色階梯,讓人心曠神怡,在茶園間穿梭的是今年31歲的游正福,說到回鄉繼承四代家業的過程,可說是峰迴路轉,因為大學的時候,阿福念的是電子工程系,畢業後也順利成為年薪百萬的工程師,一開始對茶園工作非常排斥。

  要把剛摘採下來的新鮮茶葉,揉捻成球狀,工序非常繁複,現在的阿福做來卻是得心應手。嚐試過才知道箇中滋味,就像茶葉的味道一樣,入喉之後才感受得到甘甜滋味,而阿福人生這一路的轉折,要拜2009年的金融海嘯所賜。

  就當阿福決定回家務農的時候,台灣剛好也經歷了一連串的食安風暴,所以即便知道種茶製茶的辛苦,他卻又挑了一條更艱辛的路,就是種植不能使用化學肥料的無毒和有機茶葉,奮鬥了5年,阿福的有機無毒茶,總算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爸爸也從反對轉向支持,而自從加入了「Wish星農民」的行列,更讓他發現自己並不孤單。

  和阿福一樣因為金融海嘯生涯規畫大轉彎的,還有他,今年34歲的黃佳進,聞著自己用心栽種出來的稻米,淡淡的芋頭香,佳進臉上寫著滿足,長相老實憨厚的他,從小就跟著父親在田裡打滾,對於種稻操作農機具,非常熟悉,但是回到家鄉務農前,他卻選擇到造船廠擔任繪圖工程師,想不到金融風暴後,他卻慘遭資遣。

  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佳進看到了台灣人就連主食稻米,也充斥著農藥和重金屬的問題,無法吃得安心,決定種植有機水稻和蔬菜,為了讓消費者能夠相信他們的產品健康無毒,佳進還成立了粉絲團,隨時update生產過程的照片和文字說明。

  戴著斗笠身材高大的意評,帶我們來到了結實壘壘的洛神花田,把一顆顆鮮紅飽滿的洛神花,採收下來放進袋子裡,這些完全沒有噴灑農藥的洛神花,還可以直接吃下肚。

  今年34歲的意評,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三星人,現在是一個孩子的爸爸了,過去在桃園機場從事報關業務的他,年薪動輒破百萬,不過2013年他卻毅然決然回到老家來務農,和老婆還因此發生家庭革命。

  為了堅持理想,意評和老婆成了假日夫妻,他脫下西裝拿起鋤頭,看老天爺的臉色吃飯,一開始每個月幾乎沒有收入,也曾讓他萌生放棄的念頭,好在,透過農村體驗和假日擺攤的行銷活動,漸漸地把自家的有機洛神花和金棗推銷出去。

  而在「WISH星農民」當中年紀最輕的是22歲的蔡孟廷,四年前大學才念了一年,他就決定休學回家種田,理由是什麼?他說因為當農夫很帥氣。發動價值310萬的割稻機,孟廷臉上充滿自信,為了打造出專屬自家的友善稻米,從插秧到施肥,再到收割、碾米和包裝,他都不假他人之手,讓大家對這位八年級生刮目相看。

  因為對家鄉的關愛和土地的疼惜,還有對健康農作物的堅持,這群年輕人拋開都市的高薪工作,把理想付諸行動,跳脫傳統農業的模式,用新思維種植新農作,因為他們的熱情和執著,台灣的農村形象和農產品正在悄悄進行革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