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農業外勞來了 最快五月引進

首波農業外勞來了 最快五月引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未雨綢繆的第一步,怕印尼隨時凍結勞工輸出,台灣產業鏈出現空窗,勞動部規畫小規模試辦引進緬甸勞工,初估引進100至200人,以產業與農業外勞為主,但不包括家庭看護工,最快今年5月引進。這將是我國首度引進農業外勞。

農委會去年底拋出試辦農業外勞政策,初期可能先開放茶葉、水果、菇蕈、蘭花、屠宰等產業,每請四個本國勞工,才能請一個外勞,不包括中國大陸勞工;據了解,勞動部對純農業外勞持保留,但對屠宰業、畜牧業,持較開放的態度。勞動部和農委會近期將會討論開放哪些業別。

據了解,我國與緬甸官方其實早就在接觸,麻煩的是雙邊無辦事處,今年春節過後,經過與外交部磋商,已獲外交部同意,未來引進緬勞,簽證擬送泰國辦理。

3月底勞動部將與緬甸經濟部門、農業部門進一步磋商,預計以專案方式引進緬勞。同時勞動部也跟斯里蘭卡、孟加拉積極接觸中。未來引進印勞如果被喊卡,必須開拓多元來源,目前正考慮解凍越南的家庭看護工、漁工,因為高齡化的台灣社會,老人長照體系勢必得面對的問題。

根據現行法令,外勞引進後,在台工作期間一般以三年為限,經勞雇雙方合意,最長可停留12年,但工作每滿三年須強制出境再入境。

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外勞在台人數總計55萬6412人,印勞外勞23.1萬人,其中社福外勞就有17萬4622人,約占整體社福外勞的八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