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裡找到藍金! 水資源概念股正搶手

旱地裡找到藍金! 水資源概念股正搶手 | 華視新聞

彭杏珠  / 台北市

十年大旱來臨,節水成為全民共識。但你或許不知,缺水雖是危機,卻也帶動藍金產業崛起,《遠見》嚴選水資源概念股,帶你一探究竟。

21世紀,什麼投資題材最夯?是黃金、美元、債券,還是房地產?有可能都不是,而是我們每天必用的「水」。全球氣候變遷已經成常態,2015年3月27日,聯合國發表最新的水資源報告,出現了令人驚訝的數據:2030年人類的水資源將短缺四成,全球至少48個國家、約29億人口將面臨到無水可用的窘境。

解決水問題 藍金產業崛起

今年美國加州已連續第四年遭逢乾旱,95%區域水情告急。其實,別以為只有乾旱地區才會缺水,連年平均降雨量達2500公釐的地方,水情一樣告急。例如台灣,根據德國Kassel環境系統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雖然台灣年平均降雨量2467公釐,每人每年可分配雨量卻只有全球平均值18.7%,排名全球第18個易缺水國家。

儘管缺水帶來生活不便與產業衝擊,但是「缺」也帶來新機會。總計全世界已有近8億人口缺乏乾淨飲用水,隨著新興市場崛起,以及先進國家對水的品質要求愈趨嚴格,水資源需求將以倍數成長,這也讓水資源「藍金」吸引投資人目光。

如果不是今年缺水嚴峻,新北、桃竹苗縣市都在4月8日正式啟動第三階段限水,許多人或許還不知道台灣有水資源相關產業,而台股也有水資源概念股。

《遠見雜誌》採取較嚴格標準,嚴選目前水資源成分較重的概念股,包括專營廢水處理設備與海水淡化的國統、中宇,承接部分海水淡化業務的千附,及經營水處理化學藥劑的台灣鉅邁四檔個股。

檢視今年水荒期間,從2月13日至3月20日,水資源概念股股價表現不俗。國統漲幅達16.8%,再來是中宇(11.76%)、千附(10.93%)、鉅邁(5.16%)。高於同期台股加權指數只成長2.31%。

除四家上市公司外,台灣還有許多水資源相關的中小企業。群益投顧產業研究一處資深經理陳建榮指出,解決水資源問題,必須開源跟節流雙管齊下,也因此衍生出台灣的藍金產業。

開源商機〉回收廢水比自來水還乾淨

開源部分,包括海水淡化、工廠廢水及家庭汙水處理。鮮少人知道台灣有海水淡化技術,且具國際水平,例如國統擁有全程不使用化學藥品的專利,堪稱全球唯一,「這是善盡對海洋生態保護的一份心,」國統董事長梁家源說。

隨著產業發展,工廠排放廢水量日益增加,以高雄用水大戶中鋼為例,每天用水超過900萬噸水,還好廢水經中宇處理後回收再使用,每天只要補充15萬噸以下新水源就可運轉。目前全國每天所需水量約1080萬噸,大高雄是125萬噸,「假設中鋼不使用回收廢水,用水量相當整個台灣,水情會更吃緊,」梁家源說,廢水、汙水的處理變得異常重要。

其實過去多年以來,為避免缺水造成的衝擊,包括鋼鐵、化學、電子等用水大戶,均不斷投資廢水處理設備。光是台積電每年各廠區的環保投資金額就達上百億,目前各廠區用水製程回收率已達87%、新廠區甚至達90%。平均每滴水可使用3.5次,每天回收就可達自來水用水量的2.5倍。

過去在《看見台灣》空拍紀錄片中因排廢水引發爭議的日月光,今年4月董事長張虔生首度對外公開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的中水(指經處理、回收後的汙水)回收廠,號稱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工業廢水回收廠。經過沉澱、砂濾、超濾和逆滲透等程序後,水質的潔淨度「甚至是自來水的20倍」。

當天獲邀參觀的高雄市長陳菊跟張虔生,當場喝處理後的回收水,為水質掛保證。梁家源指出,台灣民眾對廢水有疑慮,心理障礙難以克服,其實技術已可以處理到比自來水還乾淨,新加坡早已在使用這種新生水源。

除上市公司的中宇知名度較高外,台灣還有數十家跟廢水處理相關的業者承接各重產業的生意。水利署也正在計劃,未來每年都能處理120萬噸工業與家庭汙水,補充新的水源,這又是另一個商機。

節流商機〉更新舊水管、提高效能

至於水資源節流部分,光是更新台灣的老舊水管就商機無限。台灣的自來水管因老舊,漏水率偏高,約20%,相當一年損失1.8座翡翠水庫的蓄水。自來水公司計畫未來幾年將投入數百億改善管線,希望2022年將漏水率降至14.25%。

專門生產各式水管的國統,就獲得了不少潛在商機,而上市公司偉盟也有部分水管業務。

如何提高工廠用水的效能也是節流的一環,因此誕生新的行業「水醫師」,提供客戶化學處理方案,能延長各項設備的壽命,並增加水的使用效益。台灣前三大水處理特用化學品公司,除國際大廠Nalco、GE,最具代表的本土公司就是台灣鉅邁,其餘還有20幾家中小型企業也提供同樣服務。

家庭向來是用水大戶。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家庭用水的最大來源是浴室,其次為廚房,如果能有效利用廢水,就能節省很多水。因此水利署正修正「自來水法」草案,希望立法強制販售、使用省水馬桶、省水洗衣機、省水水龍頭等,違規販售非省水器材者將受罰。

這項抗旱措施將與對企業開徵耗水費同步實施,預計明年先從省水馬桶開始,2017年加入省水洗衣機,2018年再增加省水水龍頭。 證券分析師指出,這項強制節水措施預估受惠廠商將包括和成、成霖、東元、凱撒衛浴等衛浴設備及家電業者。

缺水商機頗具潛力。台灣鉅邁總經理陳建都指出,初估2015年全球水資源有700多億美元的規模。概分成工程約560億美元、設備(模組)約53億美元與水處理化學品近124億美元的市場。

其實,台灣的水資源工程、設備與水處理化學品這三種產業已臻成熟,技術也達到國際水準,具出口競爭力,例如專門做汙水泵的河見早已經行銷全球60多個國家。在全球氣候變遷及人口突破70億前提下,水資源將更加缺乏,人類必需向海洋要水,甚至回收廢水、汙水使用,這也讓水資源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個隱形冠軍產業。

搶搭「缺水財」,退休族最愛的水資源概念股

台灣目前有四檔成分較重的水資源股,分別是國統、中宇、鉅邁跟千附,由於殖利率不低,成為退休族最愛的「定存概念股」。水資源概念股是典型題材股,水荒時活蹦亂跳,不缺水時,股價在一定的區間盤整,表現穩健。

證券分析師賴建成指出,水資源概念股與防疫概念股很類似,出現新聞題材時,股價才會明顯波動,較適合短進短出,投資人可賺到資本利得。確實有部分投資人去年就預測到今年會發生乾旱,提早布局,賺到了一波「缺水財」。不過玉山投顧提醒,想賺缺水題材,得注意時勢、產業動態,較適合專業或有時間看盤的投資人。

同時也要注意成交量,除國統、千附成交量較大外,中宇、鉅邁每天交易量約100張,「如果成交量過低就會有流動性風險,」賴建成提醒。不過對想擁有穩健收益的人來說,殖利率反而比成交量重要。四檔水資源概念股股價穩定,每年都有不錯的現金股利,殖利率也比定存好上好幾倍,對退休族有一定吸引力。

例如鉅邁每年都配發3元左右的現金股利,殖利率在5%以上,今年預計也有5.5%的水平,約是一年期定存的4.1倍。除可投資台股外,投資人也可定時定額長期投資國內外水資源基金,或買美國水資源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或以複委託方式,投資在香港掛牌的中國光大、北控水務集團個股,搶搭全球「缺水」的發財列車。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