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將簽貿易協議 中商務部:劉鶴13日訪美

中美將簽貿易協議 中商務部:劉鶴13日訪美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今(9)日證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13日訪問美國華盛頓,與美國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表示雙方正在討論詳細事宜。這也是中方首度透露明確的經貿協議資訊。

美中貿易將休戰 雙方15日白宮簽署協議

美中貿易戰持續近一年半,或許近期將迎來解決之日。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透過推特透露,美中雙方將於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中方卻從未證實這項消息。中國商務部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13日至15日赴華府,和美國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

但中國商務部並沒有公布雙方協議具體的內容,也沒有針對劉鶴的行程多做說明。僅強調雙方團隊正在針對簽署協議的安排密切溝通。

貿易協議一波三折 終於拍板

川普與習近平原定將在11月中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舉行場邊會談,但主辦國智利卻因為國內動盪,臨時取消主辦峰會,讓各國都措手不及,川習會也只好另尋地點。一名官員6日接受《路透社》訪問,他表示由於細節還在討論,兩人會面可能必須延期。

直到2019年最後一天,川普總統在12月31日,宣佈了雙方簽署協議的日期。他在推特上說:「我將在1月15號與中國簽署又大又全面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簽署儀式將在白宮裏」。

外界關注,中國打算藉著貿易協議,要求美方取消加徵的關稅,也將列入兩人會面討論的重點。該名官員指出,因為川普尋求2020年競選連任,同時又面臨國會的彈劾調查,推測中國打算迅速達成協議,才有較高機會取得有利的條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