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查獲中國"洗產地案" 與美合作打擊非法

越南查獲中國"洗產地案" 與美合作打擊非法 | 華視新聞
越南查獲歷來最大宗洗產地案。(圖/示意圖)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亞洲

越南在近期查獲業者從中國進口鋁錠、鋁棒和鋁半成品後,再製成鋁製品,企圖標示「越南生產」,想「洗產地」將物品銷往美國等國,目前當局未公開涉案業者名稱,越南和美國相關機構也正配合調查。

歷來最大宗"洗產地案" 價值約43億美元

根據《民智報》報導,越南海關總局總局長阮文謹(Nguyen Van Can)昨(28)日在一場會議中透露,業者從中國進口鋁錠、鋁棒和鋁半成品,再製成鋁製品,並標示「越南生產」以銷往美國等國,海關單位查獲業者庫存量達180萬公噸,價值約43億美元,是歷來最大宗涉嫌洗產地避關稅案。越南目前並未公開涉案業者名稱,僅說業者是位在南部頭頓省(Vung Tau),具有鋁製品生產線的較大集團。

中美貿易正熾 中國「洗產地」猖獗

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關係,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部分業者因此選擇將產品繞道其他國家進行非法轉運,「洗產地」以躲避關稅。其中,越南被中國用來「洗產地」的問題一直都備受關注。以鋁製品為例,越南鋁製品出口美國的關稅稅率僅15%,但中國鋁製品出口美國的關稅竟高達374%。越南海關總局總局長阮文謹表示,海關單位正積極打擊「洗產地」行為,堅決不讓越南成為偽造原產地商品的轉運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