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香港法案 將送川普簽署

美眾院通過香港法案 將送川普簽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美國

為表達美國人與港人同行,美國參議院才剛通過香港法案,眾議院也罕見地迅速表決,通過參議院版本,接下來就等川普總統簽字。由於川普一直想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原本各界對他會不會簽字,態度保留,但美國副總統潘斯日前說,如果香港示威被暴力對待,美國很難和中國達成協議。美國權威的《彭博新聞社》也預估川普應該會簽。

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隔天,眾議院就以口頭表決,通過參議院版本,這次參眾兩院協調的速度之快,可說非常罕見,因為一般需要更多時間協調法案,可見美國國會關心香港,不分黨派。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很高興國會有了表態,無論參眾兩院對立的民主共和兩黨,終於團結為民主發聲。」另外眾院也通過禁止出售彈藥給港警的「保護香港法案」,過了國會這關,只差總統川普簽字,雖然川普想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香港局勢惡化之下,彭博則預估川普可能會簽署香港法案。副總統潘斯日前也指出,若香港示威活動被以暴力對待,美國「難以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至於中國如何對待香港示威,除了港警強勢鎮壓,曾被中國拘捕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日前透露,他被關押時曾看見有港人被偵訊,中國祕密警察也對他說,有香港示威者被送到中國,鄭文傑自己也免不了被刑求。香港情勢不斷觸動,北京的敏感神經,也讓部分外媒認為,習近平的「中國夢」可能會敗在香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