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全球 「宅經濟」逆勢成長

武漢肺炎衝擊全球 「宅經濟」逆勢成長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台北市

疫情發展也緊緊牽動著我們的經濟,日本的蒜頭和洋蔥大多仰賴中國進口,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生產線陷入停擺,拉麵的湯頭也就少了一味,而航空業方面,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今年全球航空公司整體營收恐損失293億美元,近台幣九千億。儘管如此,民眾減少外出,也激勵了宅經濟,電玩和直播產業預計能從中獲利。

來到日本一定要吃上一碗熱騰騰的拉麵,勁道順滑的麵條,配上香醇濃郁的湯頭,好滋味藏不住,但若是找來行家品嚐,會不會覺得拉麵少了一味,因為招牌的蒜頭湯,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生產線停擺,只能用其他食材替代,拉麵店老闆:「現在所有湯品之類,都加這種蒜泥來代替,雖然味道沒有太大改變,不過湯頭很容易變稀,希望趕快能有顆粒蒜頭可以用。」

日本有九成的蒜頭是從中國進口,連洋蔥也是仰賴中國,但現在大缺貨,讓不少餐飲業者唉唉叫,而航空業今年的營收,恐怕也短少,法國航空公司執行長加吉自:「從一月底,武漢肺炎蔓延後,我們就看見機票訂單大幅減少。」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今年全球航空公司,營收恐損失293億美元,相當於8984億台幣,儘管如此,這波疫情也激勵不少產業,投資管理公司分析師懷特:「若疫情惡化,更多人要自主隔離,那麼對娛樂產業來說是一大機會。」

民眾被迫宅在家,讓網路遊戲下載量大增,直播平台更熱門,更別說酒精、漂白水賣到嚇嚇叫,投資管理公司分析師懷特:「若西方的情勢更緊張,那麼所有生產漂白水,和消毒產品的公司,也將看到市場的需求量大增。」但這就猶如爆紅款,潮流終究會退去,疫情最終會過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