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鷹派、鴿派? 央行一張圖教你經濟學

啥是鷹派、鴿派? 央行一張圖教你經濟學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際媒體在有關央行貨幣政策決策成員的相關報導中,常聽到有所謂的「鴿派」、「鷹派」,但一般民眾通常不能理解背後涵義。我國中央銀行今日在臉書PO出一張趣味圖,鉅細靡遺的給民眾上了一堂「鳥經濟學」課程。

央行:「鴿派」偏向寬鬆「鷹派」較緊縮

央行表示,有關央行貨幣政策決策成員中,有分所謂的「鴿派」以及「鷹派」,一般而言,「鴿派」係指較關注經濟成長的決策成員,通常傾向於採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持經濟成長;至於「鷹派」則指較重視通膨對經濟所帶來的傷害,故往往偏向於支持採取較緊縮的貨幣政策,避免高通膨的危害。

央行舉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一再呼籲Fed降息來提振美國經濟,以及近期他所提名的兩位Fed理事St. Louis Fed 研究部門主管Christopher Waller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執行董事Judy Shelton等人,都被視為支持寬鬆性貨幣政策的「鴿派」人士。

不再二元對立 「貓頭鷹派」正夯?

歐元區方面,日前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非經濟學家出身的新任ECB總裁Christine Lagarde,可能會倚重偏「鴿派」的ECB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故推測Lagarde也會是「鴿派」。但在ECB有關貨幣政策的討論中,Lagarde多是主持討論,而非主導,於前任總裁Mario Draghi截然不同;因此,「鷹派」的德國央行未來可望直接在ECB內部發表異議,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不像過去只能對外發表反對意見。

有趣的是,當Lagarde被媒體問到她屬於哪一派時,Lagarde幽默表示自己沒有「鴿派」或「鷹派」的傾向,而是「貓頭鷹派」;她指出,貓頭鷹傳統上被視為智慧之鳥,在黑暗中看得很清楚,且視野廣闊。Lagarde強調,她希望能確保ECB管理委員會在內部討論時,能以有效率且平和的方式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