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須擔負「過半責任」 王鼎棫:謹守權力分際,搞定勞工、稅制法案

民進黨須擔負「過半責任」 王鼎棫:謹守權力分際,搞定勞工、稅制法案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的立委再次在國會當中「單黨過半」,也讓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在施政上可以更順利,不過現階段許多法案造成的社會衝突,需要受到討論,有些法案也因為民進黨想要的優先順序上遭到擱置,法律白話文運動資深編輯、時事評論家王鼎棫指出,在勝選過半的責任下,民進黨應該放下「抗生素」主權神主牌,在勞工和稅制相關法案上多下功夫,並通過「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相關法案。

原住民轉型正義!遺珠《礦業法》須先通過

王鼎棫認為,這一屆主打的是轉型正義相關法案,但是遺珠之憾比方說選前封關的《礦業法》。他認為,轉型正義已經做了大部分,這一屆的尾巴也說要讓礦業法通過,偏偏《礦業法》還沒有通過,在政策上不能做一半,《礦業法》算是轉型正義、表現在土地上面的一小部分,這是「原住民轉型正義的一環」,當然也包含「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

經濟相關法案 王鼎棫:提高勞工所得而非資本所得

經濟上面法案,王鼎棫認為,民進黨必須注意「金錢流動的感受」,GDP上升、股市大漲,雖然數字很漂亮,但是得到這些利益的並非一般的勞工階級,這些還是資本所得並非勞力所得。他以自己的例子來說,搭計程車時,司機10個有5個,通常都會抱怨蔡政府說他們載客量下降。

王鼎棫解釋,透過法律要讓民眾在經濟上面更有感,第一個就是《勞基法》的問題,修一例一休的方向是好的,因為人不是機器,是需要休息的,修正工時,強制一例和彈性的一休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基本薪資上如何鞏固,讓員工不必透過加班就能夠享有一定的薪資水平,然而現在根本就是顛倒,員工必須夠過加班,來換取金錢,應該是讓本俸高,怎麼會讓加班變多?

王鼎棫指出,另一方面,如何去強化勞工的協調權,勞工薪資之所以起不來,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勞工的權力太小,勞工的工會太弱,用制度讓工會更強大,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改正稅制課「富人的稅」進國庫 投資教育和社福

王鼎棫說,所得重新分配的機制也相當重要,包含稅制的改革,比方「空屋稅」、「囤房稅」這些都遲遲無具體定案,這兩個除了可以調整讓所得重分配之外,透過課稅讓擁有大量房地產的人之資產,變成國庫的錢,國庫的錢其一可以拿去投資在教育和社會福利上面,其二就是外溢的效應,包括改善房價、讓租屋市場活絡,因為這些稅有些人會釋出房產,也可以讓租屋族租到更好的房子,如此居住正義也能獲得改善。

如何與選民溝通?王鼎棫:政黨協商變透明

立委和選民的溝通上面,王鼎棫認為,在事前的溝通方面,台灣的國會選舉都沒有像國外的選舉一樣,提出「白皮書」、「公約」,例如日本在辦參議院選舉或是眾議院選舉時,都會有所謂的「公約」:某黨在這一次選舉獲勝的話,會有什麼樣的作為。公約會有類似白皮書的東西,記載相當詳細的政策,包括「預算要怎麼花」、「各部門的經濟、外交和社福要怎麼做」,都寫得很詳細,讓選民能有所依據,投下同意票。

王鼎棫還說,政黨協商的部分可能要變得更透明,政黨協商的目的看起來像是在喬事情,但是政黨協商真正的存在目的,是要讓國會少數的立委有機會、有力量可以講話,以陳柏惟為例,基進黨在國會只有他一人,在立院就是孤鳥,政黨協商的交換可以讓他能有力量做事,實質取得法案的調整權力,如果只是開放表決,像陳柏惟這樣的角色很難做出什麼事情了。他說,如何強化小黨的參與機制,例如政黨協商,而政黨協商的配套就是透明化就非常重要。

放下主權神主牌 王鼎棫:顧好內政和經濟的相關法案

王鼎棫說,很多問題在這一屆留下來了,民進黨新的一屆不能再「打抗生素」了,意即不能一直拿「主權牌」出來打,要回到如何用法律去顧好內政和經濟,甚至是兩岸之間的問題。

王鼎棫解釋,以《反滲透法》為例,反對的人會覺得它空泛、可怕,但是從實質功能來講的話,這個法其實是拼裝車,它把很多既有的法拼在一起,例如將把來《刑法》有的條文拿出來,然後只是「加重其刑」,這樣為何不修《刑法》就好了?另外還有《集會遊行法》、《遊說法》拿出來的法條,很多都是既有法條,把它們打包在一起,然後貼一個名字叫做《反滲透法》,這樣要怎麼反滲透?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王鼎棫指出,還有很多假訊息的管制也是箭在弦上,選舉是一直再選的,滲透也是一直在滲透的,如何在社群媒體上管制虛假訊息,這是非常重要的。

總結來說,王鼎棫認為,不只顧好主權神主牌,同時站在過半的勝選責任下,除為人民拚經濟之外,更要為稅制、原民轉型正義等社會議題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