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 恐重創全球製造.零售業

華視新聞 王源澤 薛松乾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也因為武漢肺炎重創經濟,外資紛紛調降中國今(2020)年的GDP預測,想保5,恐怕已經是一場夢。但過去幾年中國全力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跟各國經貿往來密不可分。金融時報就預估,隨著疫情發展,中國供應鏈斷裂,製造業將會承受嚴重損傷,另外中國國內消費力急凍,對零售業也是壞消息。

武漢肺炎重擊全球經濟,中國本土首當其衝,高盛預估,中國2020年GDP可能面臨不保5的窘境,而這股病毒,隨著中國跟國際經濟關係越來越深,更蔓延到全球產業,金融時報分析,零組件短缺,會讓全球製造業受到打擊,中國內需急凍,則是傷害到零售業。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武漢是一個 汽機車零組件的一個生產重鎮,面板、印刷、電路板,還有醫藥這些東西的影響相對是比較大,(如果疫情)擴大到杭州 上海,包括電商 影視都會有些影響。」汽車業首當其衝,全球零售業也難看。

日經新聞統計,從2003年來,中國占全球貿易比重翻倍,海外投資金額,更是從81億美金,暴增到8700億美金,折合台幣大約是20兆台幣,主計總處更認為,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台灣第一季GDP可能很難保2。AIA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就是說(中美)貿易戰,本身就會逼製造業,還有一些台商撤離中國,相比於從日本、韓國到香港、新加坡來講,台灣的情況算是好的。」經過中美貿易戰洗禮,台灣抗武漢肺炎的能力,其實比全球好,中國經濟滲透全球,突發的疫情,更讓各國措手不及,在風暴之中能站穩腳跟,更顯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