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百業蕭條 反催生「悶經濟」

疫情衝擊百業蕭條 反催生「悶經濟」 | 華視新聞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百業蕭條,不過這時您可能想像不到有些產業反而趁勢崛起,像是網路電商、物流產業、居家影音串流平台等就從中受惠,以網飛來說,今年到現在股價已大漲18%,另外大家在家悶久了「悶經濟」發酵,有哪些產業逆勢上揚,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五分埔業者:「掉了七八成都沒人,很慘很慘,三個字連在一起慘慘慘。」成衣業者感嘆成衣產業變慘業,從台北五分埔街道空蕩蕩就能嗅出端倪,過去每逢假日、批貨日,巷弄裡滿滿是人,現在店家一小時有一組客人就要偷笑,成衣市場萎縮,首當其衝的航空觀光產業更慘,沒人敢出國機場美食街門可羅雀,斷航、鎖國也讓全球經濟受到重創。美股首度出現一週內三次觸發熔斷機制,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疫情影響百業蕭條,但在這時卻還是有產業穩住腳步逆勢成長。

上班族EVA過去每兩週要去美容館做一次臉,現在就怕有傳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改在家裡自己DIY保養,像是一個五百有找的肌膚檢測儀、一組一兩千的保濕蒸臉機,這樣的美容家電趁勢崛起。電商業者:「從疫情爆發後,觀察到大家不敢去SPA館,自己做保養的產業業績平均增加33%。」

工作人員忙著將玩具打包裝箱,整個辦公室變出貨倉庫,一箱又一箱準備寄出的玩具就堆在桌上,因為戴口罩悶、不敢出遊悶,「悶經濟」發酵玩具產業異軍突起。業者:「本來花在上餐館、旅遊、逛街、唱歌,現在都不能去了,這些預算挪移到買玩具在家解悶,原本預算一人有幾百塊,現在增加到有幾千塊甚至上萬。」

玩具電商觀察業績從疫情爆發前一天一兩萬,到疫情爆發後二月一天業績八九萬,三月大家宅在家悶得慌,營業額翻倍再翻倍,一天衝出百萬業績,但不只玩具,因為疫情延燒不敢到密閉空間戲院看電影,這讓可以在家看電影、看影集的居家影音串流平台趁勢崛起,以NETFLIX來說,第一季北美用戶增加3.8%,國際用戶更大增32.5%,從股價更可明顯觀察到,今年一月325.9美元,但疫情爆發後,二月中NETFLIX股價來到387.78美元,大漲18%,行情持續看漲。

根據經理人雜誌調查,18種產業分五大類,可提供即刻協助的網路電商及物流產業成長11到50%,生命保障類的人身預防規劃,以及保健醫療都增加35%以上,至於最慘的是體驗類,包括觀光旅遊、娛樂、展覽等都有90%的衰退,其次是商品服務場域類,包括百貨、餐飲、服飾、動產不動產,有50到88%的衝擊,再來是商品銷售類,大型批發、中小型零售都呈現負成長。

與其被動等待疫情過去,專家認為主動找異業合作,辦活動熱絡買氣都是解方,期望各行各業在等待黎明來臨前,在黑夜中都能找到一線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