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匯率操縱國 台灣列觀察名單

羅立芸 陳知學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銀行再調高今年GDP,預估上看百分之2.58,不過經濟成長率看漲時,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匯率報告卻把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要求台幣要適當升值,來降低對美貿易的順差,這也讓面對國內出口商壓力的央行、變得左右為難,反批美國評估匯率操縱國的標準、是有爭議的。

這相當於被美方「留校察看」!雖然還不會對台灣祭出制裁,但因為報告建議、台幣要適當升值,來降低對美貿易的順差,這也讓面對國內出口商壓力的央行、變得左右為難!央行副總裁今天(17)日接受立委質詢時,認為美國評估匯率操縱國的標準、是有爭議的。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政府會小心因應。17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TGA)一度來到28.116元,再寫23年半新高,台灣出口商正急得跳腳的時候,傳來美國財政部,把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的消息,還建議台幣要適當升值,央行副總裁嚴宗大VS.立委(國)林德福說:「其實我們跟美國財政部,在溝通的時候,我們一再強調他們幾個標準,是有爭議的問題,對啊但是他還是,把你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啊。」

台灣被列入觀察名單主要原因是,對美順差超過200億元(TGA),還有經常性順差超過GDP占比2%,但央行副總裁認為,台灣對美國順差大增,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後,台灣對美出口增加,這不能歸咎於台灣,會跟美國財政部反映,但學者認為美方不容易改變既有標準,政府應該這麼做。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祕書長邱達生說:「我們增加採購美國的農產品和天然氣,來降低對美的貿易順差,那第二個部分就是說,我們可能經由第三地出口到美國。」,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後續我們對美國這邊,怎麼樣能夠平衡,我們各個部會,我們也會再努力來了解。」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要小心,因為萬一被認定是匯率操縱國,就會被美國貿易報復,而央行雖然表示,會努力維持台幣匯率穩定,但美方已經給出希望台幣升值的壓力,央行能守到什麼程度,還得密切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