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傳提名首位華裔女性貿易代表 她父母來自台灣!

拜登傳提名首位華裔女性貿易代表 她父母來自台灣! | 華視新聞
戴琦(Katherine Tai) (翻攝自C-SPAN)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根據《華爾街日報》10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預計提名戴琦(Katherine Tai)為美國貿易代表;雙親來自台灣的戴琦是眾議院籌款委員會顧問律師,精通中國問題,能說流利中文,且具備成熟的外交技巧;若國會通過任命案,她將成為第一位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非白人女性。

戴琦經驗豐富 曾在川普政府協商《美墨加協定》

針對報導內容,戴琦本人並未置評,拜登與賀錦麗的過渡團隊也尚未做出回應。然而,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也曾在數週前,引述4名國會職員及一名資深律師的說法指出,數名跨黨派議員在和拜登過渡團隊交流時,建議戴琦出任貿易代表。

民主黨籍的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成員、俄亥俄州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也稱戴琦是「最能勝任這工作的人」,並表示她2019年在川普政府協商《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exico-Canada-Agreement)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確保勞工待遇得到實質改善。

美媒讚「實用主義問題解決者」 戴琦對中態度強硬

被《美聯社》稱為是「針對貿易政策的實用主義問題解決者」的戴琦,父母來自台灣,出生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現年45歲且畢業於耶魯和哈佛大學,是現任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民主黨的首席貿易顧問。

戴琦曾於2011到2014年間,在美國貿易代表辦事處主管對中貿易政策的執行,為美國在美中貿易糾紛之中擬定方針。《華爾街日報》指出,她曾表示,面對中國,必須要強硬且具策略,並認為好的貿易政策需要有積極進攻的元素,讓勞工、產業和盟友能更靈活、更有能力去競爭,以保護民主開放以及生活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