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噴嚏全球感冒 長賜輪擱淺名滿天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榮海運的長賜輪終於脫困了,蘇伊士運河的大塞船終於獲得紓解,但是後續的影響還在餘波盪漾,尤其是全球早已大亂的供應鏈,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一連串的天災人禍,在在都加重了通膨壓力。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議題,在過去一個禮拜,也是吸引了我們的眼球,就是蘇伊士運河的大塞船,我想如果有注意到,上個禮拜的國際新聞,大家都注意到了。蘇伊士運河其實在上個禮拜,屬於長榮貨運的一艘400公尺的船突然堵塞到了蘇伊士運河,這個事情其實吸引了全球,也讓台灣的能見度再一次的提高。

因為在去年,因為半導體的護國神山,台積電,讓全世界都認識了。這一次雖然是不好的消息,但是EVERGREEN長榮,這個再一個台灣企業的名字,再一次讓全世界看到,當然好消息是還好,在3月29號,基本上11點的時候,這個事情總算有了一個好的結果,就是這艘船總算被拖離了,所謂蘇伊士運河堵塞的地方,不過這件事情,我覺得還是特別值得拿出來提。因為大家知道,我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物價還有通貨膨脹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如果蘇伊士運河的大塞船,不是雪上加霜,什麼是雪上加霜。我為什麼這樣說呢,大家要知道蘇伊士運河其實是連結地中海跟紅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通道,在這個163公里,橫跨歐亞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通道裡面,其實乘載著全世界非常重要的物流的一個運輸。

在去年疫情開始,我說過很多次,其實全世界隨著疫苗慢慢地施打,需求好像有可能反轉,可是供應鏈的破壞非常重要,是要依靠所謂全球的物流,而在全球化被撕裂的過程裡面,蘇伊士運河扮演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在這件事情,我們後續有三個東西要值得注意,第一個大家知道,蘇伊士運河是全世界石油運輸高達30%的一個重要通道,也就是說每天大概有55萬桶石油是經過蘇伊士運河運輸的,所以第一個首當其衝的,就是最近吸引我們眼球注意的石油價格,在堵塞23號那天晚上發生的時候,石油價格當天上漲了6%,當然29號一旦紓解之後,它又下跌了。而石油價格,我一直說過很多次,它是通貨膨脹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所以對於能源價格的影響,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個大家可能不知道,在歐亞之間,很多我們在商店裡面看到的民生必需品,包括咖啡包括衛生紙,包括你在全聯裡面看到的所有東西,其實蘇伊士運河一旦堵塞,它都有潛在的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的壓力,所以這是第二個給物價一個不好的影響。第三個最重要的是,蘇伊士運河同時乘載著亞洲很多關鍵零組件,運到歐洲去組裝成3C產品的一個重要的通道,所以這個事情一旦發生之後,晶片短缺跟3C的需求也會暴漲,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現在所有的人都在擔心通貨膨脹到底會不會出現,而通貨膨脹這一次,之所以很多人會擔心,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疫情慢慢紓解,需求會突然反彈,可是因為供應鏈的斷裂,所以供給跟不上,當供不應求的時候,價格的期待,期待值就會往上走,這是全世界現在擔心通貨膨脹的鷹派,最擔心的一件事情。而蘇伊士運河剛好是雪上加霜,當然很多人可能不是太了解,全球所謂的船運或者物流扮演的角色。事實上我要跟各位說,在全球化的物流裡面,其實船貨的商業模式是最複雜的,很多人會說長榮完蛋了,其實不是,各位可以從新聞裡面看到,這一次最緊張的是日本的一個所謂的運輸的船公司,因為它基本上是船的所有者的船東,租給所謂貝仕管理公司,最後才由長榮去經營。所以其實真正受傷最重的是日本這個船東。那日本這個船東也公開出來道歉,接著保險公司可能會受傷,最重要的是雖然船已經順利地拖離了這個堵塞點,可是後面還有400多艘船在排隊,而這400多艘船裡面,有可能有IKEA的船,有可能有沃爾瑪的船,有可能有各個不同行業的船,而因為這個堵塞,本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紓解,所以長約的貨運成本一定會往上走,在這個過程裡面,其實我一直說通貨膨脹會發生,是來自於期待值,所以天災人貨德州大停電,蘇伊士運河堵塞,疫情的疫苗,我們最近看到美國,好像又有一點反撲,所有這些東西會不會形成一個長期的期待,我覺得是下一波,關心金融市場物流市場,還有全世界的地緣政治後續發展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的因素。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各位談的題目,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