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追求獲利 ESG基金投資傳統燃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有在投資嗎?如果有,那您應該對ESG這個名詞不陌生。ESG分別代表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三個重點,在近年來的投資市場中,一家具備一定ESG水準的企業,是非常受投資人歡迎的。不過,財經專家丁學文提醒我們,部分ESG基金經理人為求績效,讓資金流向一點都不環保的企業。所以購買ESG基金的投資人,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錢究竟流向了哪些標的。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綠色投資, 520CFA財經特許人協會在香港宣布,他們要揭露真正的綠色投資,這個是一個什麼樣的議題?事實上大家如果印象還很深,雖然說疫情已經一年半了,可是去年最大的驚奇就是特斯拉,股價漲了9倍。

那事實上,從去年2019年到現在,有超過9家的公司它的股價漲幅,是比特斯拉更高的,全世界更有40家的公司,它的股價漲幅超過特斯拉,這代表說綠色投資確實在現在這個時代,成為所有投資人一個新的期待,或者是說資本的出海口。

而香港的CFA,這個協會他也公布,他在所謂的要求ESG企業跟ESG的金融產品要揭露之後,最晚在11月會有所謂的初稿出現,甚至在2025年能夠整個落實這樣的一個ESG的揭露,那什麼叫ESGESG的第一個是環境,第二個S是社會, G是公司治理。就是說他希望未來的企業都有永續跟注重綠色環保的這個企業責任,台灣也會說叫CSR這種社會企業責任,其實對於未來的企業經營確實是非常有幫助。

所以電動車也是以這樣的基礎起來的,不過事實上《經濟學人》在最近做了一個研究,他們去研究了20家號稱非常成功的的企業和基金,發現這20個基金裡面,竟然投了40家以上跟燃料有關的上市公司,甚至裡面還投了17家,有17家投了埃克森美孚,我們知道是美國很大一個石油公司,甚至有一家還投了中國的煤礦公司,所以又有另外一個新的議題在最近就出現,叫漂綠。

漂綠是把漂白跟綠色結合在一起,叫漂綠,漂綠的意思就是說呢,隨著ESG很多資金的追逐,其實很多的企業他掛羊頭賣狗肉,他基本上,利用友善的綠色環境,向外面宣稱他要往綠色或者是永續經營去發展,不過事實上,他還是沒有擺脫完全以燃料或者是對環境破壞為基礎的,一個企業的經營方式。也就是說這種情況其實在全世界越來越嚴重,而香港不是第一個開槍的。

事實上在今年3月份,歐洲就出了一個所謂SFDR,要求金融產品必須揭露,甚至把所有的金融產品分成3個顏色,深綠色、淺綠色和灰色,而事實上台灣也不遑多讓, 53號金管會的主委黃天牧也公開說,對於漂綠的現象他們會嚴加地監理,甚至很好地去要求,希望台灣有這一方面的漂綠的現象的人不要過度地大意,甚至去做一些廣告欺騙的事實。

而事實上我們知道,從去年開始,因為綠色投資的興起,很多人發了綠色債券,很多的股票變成所謂的ESG的股票,而事實上你仔細去看,他們其實常常會變成是說,廣告行銷的不實,很多投資人他因為相信專業的經理人,他沒有真的去核實,所以這種所謂ESG的情況就越演越烈,在全世界都有漂綠的現象。

那事實上我們要知道,所謂的ESG在未來絕對是正確的,因為他會要求投資的經理人,你在投一個企業的時候,你要注意他的企業不管是在董事會,在平常的作為,是不是真的往友善全球環境,或者是對氣候變化的議題能夠特別地注意。而事實上我們也看到,所謂的ESG這個議題,在台灣甚至有人會把它聯結到企業責任,就是社會責任。

而事實上2015年,聯合國就開始要求,甚至台灣要求公司治理的3.0,都要求台灣的企業尤其大型企業,要開始特別注意社會責任,還有永續經營這個情況,而事實上台灣在去年2020年,我們看到整個的金額在整個基金的規劃裡面,跟ESG或綠色有關的高達3成,而且大部分是大企業開始在經營,而全世界的ESG投資形成一個熱潮。

也從2019年開始,事實上才2015年到2019年,全世界投ESG相關的基金有4千億美元,到了2020年到達了8千億美元,到現在大概有1.2兆美元。所以越來越多資金,不管是因為疫情的發生或怎麼樣,都開始往ESG移動,而COVID-19更加催化了這個現象,因為COVID-19讓大家開始知道這個世界跟過往真的不一樣,我們要更好地去保護氣候變化的議題,還有所謂對這個世界,我們生存的地球,要有更多的心力去讓它能夠發展得更好。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我會覺得ESG的議題,尤其漂綠的議題,各個投資人你要特別注意,不能只看廣告就去追求,我基本上建議兩個方式,一個叫由上而下,一個叫由下而上,就是由上往下,你要去注意,不管是歐規,甚至台灣甚至香港,他這些法規裡面,第三方的評鑑機構對ESG的評價的分數是怎麼樣,這叫由上而下。

由下而上,就是你自己要做好調研的工作,要認真去了解你投的基金、基金投的股票,或者是企業是不是真的符合ESG,或者是企業社會責任這樣的條件。這樣子我相信,在ESG或綠色投資裡面,你就會有很好的財務收益,那這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