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解讀美警誤殺案週年

綜合報導  / 美國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為大家解讀的是《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議題,美國的種族歧視。美國去年發生,白人警察執法過當,造成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枉死的事件,至今已經一年。這一年中,儘管疫情各處延燒,抗議非裔人權不獲尊重的示威,卻依舊不斷上演。來聽聽丁學文,怎麼解讀《經濟學人》的報導。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封面設計,你會在一個五顏六色的人影幢幢前面,看到的是一年前,在美國因為警察的誤殺而死掉的GEORGEFLOYD,事實上這個民權運動,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對黑人的民權抗議運動,其實沒想到這麼快,已經屆滿一年了。

我們在封面設計上,也看到它還有兩排字,上面寫的是,美國的種族問題,右下角還寫了一個特別報導,這次《經濟學人》,這一本雜誌裡面,其實高達了十篇以上的文章,在分析這樣的一個議題,其中有七篇文章在特別報導,那我們要看到它的議題裡面,主要是在提醒我們,一年前的這個,所謂GEORGEFLOYD被誤殺的事件,其實連美國的白人都非常震驚,他們沒有想到,經過了這麼久,雖然看起來美國的種族問題已經比較鬆懈,但是沒有想到,還會有警察對手無寸鐵的黑人,採用這麼殘暴的行為,讓他當場死亡。

這個事情當然在美國,其實我們當時也看到,雖然COVID-19在肆虐,可是美國的抗議行動,其實基本上根本就撲滅不了,而經過了一年多,拜登上台了,拜登對這個問題,他本身也說民主黨會把種族問題,放在第一個首要的,但是我們都知道這不容易。

事實上美國在新的,所謂美國家庭計畫裡面,他們採循了一些比較不一樣的做法,拜登也吸收了民主黨裡面,偏左的一些人提出來的建議,譬如說他把脫貧放在最前面,基本上我個人會比較贊同這樣的想法,所謂的種族中立政策,確實可以解決美國黑人本身比較貧困的問題,譬如他們最近對兒童的一些紓困金,雖然美國整體降低了所謂貧困兒童4成,可是黑人一下子降低了5成以上。

我們也希望美國的,所謂往社會主義左傾的情況,除了福利制度跟歐洲接軌之外,也能真正去解決美國的問題,因為只要在美國待過的人都知道,美國事實上,現在的黑人已經不是以前的黑人、來自非洲的黑奴,白人也不再是來自英國那些白人,美國已經是一個綜合性的國家,它確實需要走向下一步,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