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銀行首跨區設行落腳台灣!蘇揆:突顯我國主權

中美洲銀行首跨區設行落腳台灣!蘇揆:突顯我國主權 | 華視新聞
財政部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財政部「中美洲銀行在臺設立國家辦事處過程及未來規劃」報告後表示,中美洲銀行(CABEI)是區域重要的國際經濟組織,此次在財政部、外交部及中央銀行順利爭取下,首度跨區域在臺灣設立國家辦事處,是該行在亞洲第一個分支機構,有助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及參與度。

有助提升國能見度 鞏固中美洲友邦

蘇貞昌指出,財政部、外交部及中央銀行等相關部會歷經重重困難,順利爭取中美洲銀行來臺灣設立國家辦事處,並從7月6日起正式營運,且以正式國名稱呼我國,突顯我國國家主權地位,極具意義,有助深化我國與中美洲銀行合作,提升我國際能見度,鞏固我國與中美洲友邦邦誼。

世界局勢改變 多國組織在台設據點

中美洲銀行首度跨區域設立國家辦事處,蘇貞昌表示正是看中臺灣金融體系穩定,及臺灣成熟的民主與法治環境,也讓我國成為國際組織設置亞洲據點的新興首選。去(109)年起,包含美國、德國等多國政黨智庫,選擇臺灣作為研究據點;而捷克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將於今(110)年下半年落腳臺灣;另許多國際媒體,包括B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也紛紛至臺灣駐點。

蘇貞昌強調,近期國際戰略格局已有所改變,5月7日,法國國會無異議通過史上首次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文;6月11日,日本國會參議院也以全體議員起立、無異議通過「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議案;兩天後,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聯合公報,更是歷史上第一次提到「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顯示我國在世界及戰略格局變化中,處於關鍵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