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美英澳軍事同盟抗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對中國依舊採取對立態度,美國還在9月15日和英國、澳洲,攜手宣布新的軍事同盟,很明顯是要力抗中國。今(2)日財經專家丁學文,就帶您來了解,美國拉攏英澳兩國,重返東亞地區,象徵的意義是什麼。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日我要跟大家談的議題,其實在最近也是引起全世界非常大的關注,那就是9月15日美國、英國跟澳洲共同宣布要發展AUKUS軍事同盟,這件事為什麼會引起全世界這麼大的騷動,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這是美國50年來,第一次公開宣布要對外輸出核子動力的潛艇,第二個雖然在整個聯盟的記者會上,完全沒有提到中國,不過大家都心知肚明,其實他主要的目標就是中國。

而事實上我們要知道,其實早在歐巴馬時期,他曾經提過一個美國要重回亞洲的戰略,當時歐巴馬提到,他絕對不會離開亞洲,不過後來因為中東事件,或中東戰爭的泥沼,所以美國又把中東列為第一個重要的戰點,不過這一次的AUKUS還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為過去那麼多年以來,不管是中國利用一帶一路,或者利用他的軍事,在南海的力量確實讓亞太的地緣政治有很大的變化。

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美國這一次重申要回到亞洲,其實確實帶來了幾個風向,首先大家知道,其實核子動力的潛艇,跟本來傳統柴油發電的潛艇,是有很大不同的,所謂的核子動力潛艇,不但可以潛得更深,而且更安靜續航更長,這個對於中國來說有很大的威脅。

另外大家都知道,在整個亞太或者印太地區,其實印度、日本、台灣都很明顯是跟美國同一陣營的,不過最難看的一塊是東協國家或者東南亞,而我們在節目中也談過很多次,東南亞現在已經是在全世界的軍事外交、經濟上的兵家必爭之地,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美國當然必須要有所準備。

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也看到它帶來的幾個趨勢,第一個我們從軍事的角度來看,這所謂的合縱連橫,其實表示英國跟美國會用全力去支持澳大利亞,建最少8艘核子動力的潛艇,而大家可能不知道,中國到目前為止也只有6艘核子動力的潛艇,所以這代表說,未來美國不但要藉由跟澳洲的合作,重新回到印太或者是亞太戰略,也代表他會把澳大利亞成為一個南方的美軍。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南海過去中國帶來的威脅,就會有很大的變化,可是我們也要注意到,按照我們對東南亞的了解,其實東南亞過去幾年採取的一直是平衡外交,主要的原因就是整個東南亞仍然非常依賴中國的貿易支持,美國在那麼多年來一直在亞太地區是缺位的,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東協各國發展出來的反應就不太一樣,譬如說菲律賓,可能是唯一支持的,可是像其他的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其實就不見得,他們可能在未來的時間,我們才能看清楚他的想法是什麼。

不過總而言之,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這一次美國態度的轉趨強硬,代表其實他越來越了解整個亞太地區的情勢,跟過去已經不大一樣,台灣居於其中,我們當然要特別注意未來的變化,而我們也看到《經濟學人》在這一期的全球版本的封面故事,也特別畫了一張很有趣的圖像,那圖像上面,我們看到他們又取笑了拜登,拜登還是戴著雷朋眼鏡,不過上面的帽子,已經變成了浮出水面的潛艇,而下面還有一些晃動的軟木塞,其實代表說雖然拜登再次宣示。

我們還是一直強調,美國現在攘外必先安內,美國國內共和黨的反應,可能是第一個我們要觀察的,另外所謂的四國談話裡面,會不會有更好的一些東西,也是我們要觀察的,可是最重要的是,這個戰略雖然可以給拜登一些稱許,不過還是有一些缺位,第一個缺位,當然就是東協國家的後續反應會不會支持他,另外一個就是再一次突顯了,美國在經濟方面還是有所缺失的。

所以我們也看到在9月16日,中國馬上宣布要加入CPTPP,CPTPP事實上是在川普就任時候因為毀約退出的,而這一次中國加入CPTPP,雖然有很多人認為,可能是惡作劇一場,不過也再一次突顯了,美國在經濟跟氣候變化上,所謂的軟實力上面怎麼來補足,可能也是在AUKUS這件事情宣布之後,美國要面對自己,去好好努力的一個場景,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有關一個重要的AUKUS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