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併購案戰火延燒 股東質疑總經理「被請辭」

國票金併購案戰火延燒 股東質疑總經理「被請辭」 | 華視新聞
國票金董事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票金控規劃併購安泰銀行,董事會在上月14日時以多數決通過併購決議。但是法界人士指出,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與安泰銀董事長丁予康是親兄弟,此項併購屬於「關係人交易」,大股東耐斯集團直指,這項決議違法。

「交易對象」惹質疑 大股東耐斯集團揚言提告

雖然安泰銀聲稱這起交易的對象是「安泰銀行」,但股東會資料卻明文寫道「安泰銀行之全體股東」,代表耐斯集團的國票金董事魏憶龍今(3)日在記者會質疑,國票金在這個敏感時機點宣布丁予嘉請辭,可能是「被請辭」。董事會兩派人馬各有立場,這起併購案爭端勢必還會繼續延燒。

大股東耐斯集團陣營4點聲明如下:

第一,國票金控於今年12月2日上午8時許,股東臨時會當日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總經理丁予嘉突然閃電「請職」,雖尚不知內情是否是「被請辭」,反而凸顯國票金控就與安泰銀行股份轉換乙案之決策輕率。

第二,按國票金控股東臨時主席與國票金控委任律師均再強調,本次股份轉換案的交易相對人僅為「安泰銀行」,並非「安泰銀行全體股東」,惟查,國票金控股東臨時會議事手冊第2案之說明部分,明載「由本公司支付現金予安泰銀行之全體股東」。

第三,10月1日國票金控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重大訊息也明載,本次股份轉換案之交易相對人為「安泰銀行全部普通股股東」顯見本次股份轉換案之交易對象不僅實質上涉及安泰銀行全體股東,形式上也提及交易對象為安泰銀行全體股東,國票金控的說法顯然自相矛盾。國票金控迄今沒有反省對公司重要併購案的決策輕率,選擇讓上市金控集團的總經理突然被犠牲,嚴重違背公司治理、犧牲全體股東投資權益,更坐實國票金控與安泰銀行之股份轉換案有關係人交易。

第四,據悉,國票金控恐怕仍有其他類似「丁予嘉兄弟關係人交易」的關係人交易,國票金控迄今仍未完整說明。為維護投資大眾權益,國票金控已有部分董事已擬向主管機關舉發,以善盡董事之忠實義務及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