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明年度通膨 各國央行挫著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對全球的侵襲,馬上就要邁入第3個年頭,在貨幣政策量化寬鬆,幫助國民度過疫情難關之後,各國紛紛開始面臨通貨膨脹的問題,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為我們解釋一下,2022年的全球可能的通膨情況。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還是跟全球經濟FED有關,12月15日我們看到美國,今年最後一次的所謂政策決策會議公開宣布,明年的貨幣政策轉向,首先他們要加倍所謂的緊縮,就是每個月資產縮減的幅度加倍到300億美元,也就是說明年1月開始,每個月的購買資產,會變成600億美元。

而且也暗示在2022年會升息3次甚至3碼,所以我們從這裡面可以看出美國FED他的口徑已經轉變,事實上在傳統經濟學界有那麼一句話,就是說經濟政策,尤其貨幣政策,常常不是過猛就是太遲,過猛就是因為太遲,太遲之後,你不得不加快加大加猛。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看到2020年跟2021年,美國FED一直在強調的這個通貨膨脹是暫時性的口徑被否決,也就是說其實美國FED承認,這一次的通貨膨脹,確實比預期來得高,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其實還是要去看,到底FED在明年的動作,會怎麼樣去走,首先我們要先回到基本面,通貨膨脹在這裡面我們要特別注意2點,是在未來你在看通貨膨脹來臨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

首先是CPI我們都知道,這一波通貨膨脹上來,最早開始在食品跟能源上面的漲幅是很大的,所以CPI的觀察,要特別注意核心通貨膨脹,另外還有一個新的東西叫做去尾的通貨膨脹,就是說去頭去尾,把所謂變化最大的極端的兩邊去掉之後,所謂通貨膨脹平均率的變化是怎麼樣,我們必須承認在今年5月之前,其實所謂的去頭去尾的通貨膨脹率,確實相對來說是比較平穩的。

不過5月之後,我們看到這個去頭去尾的CPI也開始飆漲,代表其實FED這一次判斷錯誤,也就是說通貨膨脹,其實是整體起來的未來我們到底要怎麼看,2022年的通貨膨脹會怎麼走,首先從需求端,大家知道這一次所謂的需求端,最大的引領者就是美國,所以在2022年美國的消費者還會不會那麼大手筆地去消費,很大原因取決於所謂的財政刺激政策。

拜登的財政刺激政策會繼續地大撒幣,讓很多人覺得自己很有錢,拚命地去消費,這其實要從美國的角度去看,事實上從這一次聖誕節之後,我們發現美國的消費,其實已經有一點,沒有像今年年初跟去年那麼地強勁,所以消費端的變化,在明年是一個匪夷所思的情況,另外供給端,不管是現在的Omicron或者供應鏈的紓解,在2022年是不是能迎來一個截然不同的狀況,也是我們要觀察的。

第3個是我常常提到的通貨膨脹的預期,我一直說通貨膨脹不是真正來自於,物價走到哪裡,而是消費者或者是供給鏈上面,對於預期的情況,這是2022年我們要特別注意的,而這一次我們看到12月15日,美國FED宣示對於通貨膨脹的口徑變化之後,英國跟著也決定升息,可是歐盟他採取的是一個模糊政策的平衡策略,他一方面宣布,他會開始對於縮減購債的情況,慢慢往中期走的時候,調整動態隨時應變,有點像早期彭淮南還在台灣當央行行長的一個動態調整的情況。

可是另外一個中國也是很大的經濟體,他卻是開始降所謂的基準利率,所以每個國家的動作是不一樣的,這代表2022年,整個其實很多的情況,很多的央行也是邊走邊看,可是大家確實也承認,暫時性的通貨膨脹理論,已經不合時宜,裡面要特別要引述一個,所謂哈佛大學一個教授,叫Kenneth Rogoff,他特別提醒全世界,不管明年FED的貨幣政策怎麼調整,大家要特別注意的是新興市場,也就是說,如果發達國家的利率調高1碼或者是1%,可能對新興市場會造成致命性的打擊。

這個其實在今年早些時候,它在世界銀行的報告裡面就已經提醒,我們也在去年到今年看到很多的新興市場,從巴西俄羅斯墨西哥,其實都已經早一步開始在調升利息,所以看起來2022年不確定因素會更多,FED更需要有聰明的一個,非常精細的一個調整動作,才能讓全世界不要落入,所謂的停滯性通貨膨脹或者經濟衰退的情況。

總而言之到年底了,我們希望明年不管怎麼樣,總是比較美好的一年,不要像今年一樣,那麼多的驚奇等著我們,確實有那麼一點點的不知所措,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全球金融市場的最新動態,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