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學文專欄】烏俄戰爭衝擊經濟 我GDP估降約0.4%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跟大家分享烏俄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包括能源危機、通貨膨脹,都是各國必須面對的議題。而央行也預測,今年經濟增長GDP,可能會下跌0.3%到0.4%,股市投資如何布局,我們一起來了解。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是跟全球經濟有關的,全球的GDP經濟增長。在2022年我想最近全球所有的眼光都在烏克蘭戰事,不過大家不要忘記GDP肯定會受影響,果然3月11日高盛開了第一槍,把美國的經濟增長率從原來的3.1%調降到2.9%,高盛的首席經濟師Jan Hatzius特別強調,其實這一次烏克蘭戰事的發生,造成全球能源的危機可能會造成通貨膨脹再次的上升,對於美國的經濟來說肯定雪上加霜。」

同時間我們也看到大陸人大會裡面李克強的演講,宣示把2022年的GDP增長訂為5.5%,這可是過去20年來最低的數據,同時通貨膨脹率也預期會超過3%,而在整個演講裡面特別強調的是,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甚至強調今年可能是大家要非常辛苦去應對的一年。

拉回台灣,我們在2月份的時候有看到主計處公布了2022年的預估數據,基本上覺得台灣的GDP增長,在2022年應該有4.49%,而通貨膨脹率,可以控制在2%以下,1.93%,不過隨著烏克蘭戰事的越演越烈,其實台灣當然會擔心,尤其通貨膨脹的陰影越來越大,加上3月3日的停電,很多人都對2022年的經濟重新投注了關懷的眼光,所以在14日立法院特別邀集了國發會、經濟部這些部會首長去報告,不過在之前我們就看到中央銀行有個報告,特別針對今年的台灣經濟成長做出了一些預估,他覺得烏克蘭戰事可能會讓台灣經濟增長的GDP下跌0.3%到0.4%,而通貨膨脹很可能會超過2%,不管怎麼樣從上面我們可以看出來,其實今年因為俄羅斯突然入侵烏克蘭,在2月24日確實給全世界的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而最喜歡講話的IMF總裁喬治艾娃,也同時宣布他們要特別提醒。

不管是美國或者是歐洲可能在今年都有停滯型通貨膨脹的壓力,當然過去IMF一直在強調,尤其對於南非、東歐,甚至埃及這些國家甚至土耳其,今年都是要特別注意的,當然也有人在問他說下個月IMF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會不會再一次調降全世界GDP的增長率,因為在1月份的時候他們調低過一次,他沒有正面回答,不過他裡面特別提醒我們,其實IMF跟俄羅斯之間不會有任何違反全世界制裁他的陰影,總而言之我們覺得,全世界的經濟增長確實蒙上了陰影。

同時間我也看到美國銀行BOA特別針對烏克蘭戰事,跟全球經濟之間的連動性提出了七個Q&A,首先在經濟增長上面,他特別強調以對美國來說,如果烏克蘭戰事慢慢開始引起當地生產,尤其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對美國經濟才會有影響,因為美國目前跟俄羅斯之間的出口只有0.4%,可是歐盟就不一樣,歐盟俄羅斯的影響可能有3%,所以歐盟現階段其實確實風聲鶴唳,很多人也認為歐盟可能會首當其衝,在經濟的衝擊是最大的。

而在能源上面呢,我們其實強調過很多次,俄羅斯跟烏克蘭是全世界石油跟天然氣重大的輸出國,而石油跟天然氣以外,我們還看到一些重要的金屬也是來自俄羅斯跟烏克蘭,所以這些所謂的能源危機會不會在今年點燃,也是我們要關心的第二點。第三個就是石油,我們最近看到石油價格已經奔上了每桶120美元,而後續要觀察大概有三個重點,BOA認為,第一個就是能源基礎會不會受到戰事的破壞,第二個是美國的制裁後續會怎麼推進,第三個當然就是俄羅斯會怎麼開始進行反擊。

而第五個是有關各國央行會不會開始因為俄羅斯的戰事開始轉向鴿派,基本上其實BOA認為,歐洲確實有可能變得比較保守,因為歐盟當然首當其衝,不過美國他們還是預期在3月份應該最少會升息1碼,再過來是講到SWIFT,就是俄羅斯被制裁踢出了SWIFT之後,對他有沒有影響事實上當然有,因為俄羅斯的出口佔了總額大概30%,一旦被踢出SWIFT之後,對俄羅斯的貿易的影響特別會很大,所以對SWIFT來說,其實俄羅斯這個影響就會比較大。

下一個我們要談的是黃金,其實各國央行有可能因為俄羅斯戰事,黃金的布局會更高,所以黃金的價格可能還會再往上走,最後一個就是資本市場,我想目前我們已經看到全球的股市,因為跨國性企業受的影響比較大,因為俄羅斯跟烏克蘭是一個地緣政治的影響,所以最近大型股表現表較差,所以再過來可能是各地方表現相對比較好的,中小型的股票可能在2022年會表現比較好,以上就是我針對烏克蘭戰事後續會怎麼發展會持續多久,跟世界經濟的連動性,跟大家提出一個我個人的看法。

總而言之2022年還是我一再強調的,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充滿各種的不確定性,而在2月24日這個所謂地緣政治的衝突,我想帶給全世界商品或者是大宗商品,甚至能源的影響,在後面還值得我們持續關注,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重要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